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訪聖多美 稱兩國得到重要早期收穫

2018/1/17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6日在聖多美普林西比訪問時表示,中聖兩國復交一年來,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展開,得到重要「早期收穫」,希望聖國和「其他非洲兄弟」並肩前行,共同推動中非互利合作。

聖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12月21日與台灣斷交,5天後便和中國建交。外界普遍將此視為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

中國外交部網站16日指出,王毅在聖多美普林西比會見記者時表示,還有個別非洲國家因為仍然與「台灣地區」保持邦交,無法與中國建立正常關係,也無法參與到中非整體合作中來,這顯然不符合他們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另一方面,新華社當地時間16日報導,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卡瓦留(Evaristo Carvalho)、總理陀沃達(Patrice Trovoada)在聖多美分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根據報導,卡瓦留表示,堅信同中國復交是聖國作出的最正確決定。聖國堅定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有任何動搖,期待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日益緊密。

陀沃達指出,中國願同聖國發展友好關係,再次證明中國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中國是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

他表示,聖國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深入開展對陸合作,向世界表明,同中國合作將推動國家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

王毅表示,中聖復交一年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展開,得到重要「早期收穫」,雙方應有緊迫感,努力使中聖友好合作實現「彎道超車」,希望聖國「同其他非洲兄弟並肩前行」,共同推動中非互利合作。

王毅1月12日至16日對盧安達、安哥拉、加彭、聖多美普林西比等4個非洲國家進行正式訪問。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外長年初首訪非洲的不成文外交慣例已延續28年,顯示對中非關係的重視,可能還會在戰略層面進行合作。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