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青年辦讀書會被捕 左右兩派同聲援

2018/1/18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北京大學畢業生張雲帆去年11月在廣州舉辦讀書會因談及六四遭警方拘捕,期間逾350名涵蓋左右兩派的大陸學界和新聞界人士聯署要求放人,並指對於愈加頻繁的因言獲罪,左右應形成共識。

香港明報報導,自稱「馬克思主義者」和「毛左」的張雲帆去年11月15日在廣州工業大學舉辦讀書會時談及六四,警方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名對他採刑事拘留30日和監視居住14日,並於同年12月29日交保候審。

報導指出,同案還有3人被捕後獲保釋,另有4人遭網上通緝。

24歲的張雲帆近日發出「我給人民的自白書」公開信,聲稱在涉事讀書會上「討論了幾十年來的歷史進程和社會問題——涉及重大歷史事件、勞動者地位權利等等」,並承認談及「29年前有大學生參與其中的那場風波」,即六四事件。

他還說,警方拘捕他時安加的罪名是「非法經營」,正式刑拘時換成「聚眾擾亂社會秩序」。

張雲帆說,他被要求承認有「密謀組織」和「密謀活動」,以及有「極端思想」,須保證以後不再參加讀書會,還要求他供出更多有相同思想的人。

張雲帆表示,由於受到8小時不間斷的審訊,並被告知更多人會因他而被捕,他的父母也會受連累,因此選擇「妥協」。

張雲帆遭刑拘期間,逾350名中國學界和新聞界人士聯署要求放人,其中罕見地囊括了不同政治光譜,包括著名左派人士孔慶東、司馬平邦,以及自由派學者張千帆、徐友漁、秦暉、于建嶸等。

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說,廣州警方的行為明顯有違背中國憲法第35條(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之嫌。他參與聯署時雖不知張雲帆的左派背景,但不會改變立場。

張千帆說,「對於愈來愈頻繁的因言獲罪,左右更應當形成共識:言論不分左右,都應該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旅美學者吳祚來說,嚴防組織化行動是中共的常態,即使是擁護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左派,只要從事組織化活動,也會遭打壓。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