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色鴉片經濟 冬奧會帶動河北山區發展

2018/1/21 10:14(1/21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張家口21日電)滑雪運動因易上癮且價格高被稱「白色鴉片」。河北張家口崇禮在2022年冬季奧運會帶動下,原本荒涼的山區開始出現一座座超大型高檔滑雪場,積極拓展大陸滑雪人口搶賺奧運財。

張家口市崇禮區是2022年冬季奧運會雪上項目主賽場,在申奧尚未開始前,當地已有數家滑雪場,而在確定申辦成功後,現已建擴充、新建等滑雪場有7家之多,且每家規劃的雪道都超過100條。

以太舞滑雪小鎮為例,項目總用地面積達40平方公里,總投資額達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900億元)。小鎮副總裁張柳表示,整個建成後將擁有200條雪道,總雪道長度138公里,以及45條纜車與21條魔毯(滑雪輸送帶)。

由於直達冬奧會賽場的高速鐵路尚在興建,從北京到崇禮開車至少3小時,但大陸滑雪人口規模不能小覷。張柳表示,2015年冬季第一期雪道正式營運,即創下5萬滑雪人次。

他指出,2016年酒店正式投入使用,寫下近11萬滑雪人次,由於人次計算是採滑雪季,即2017年冬天到2018年春季,預估2017年可以突破20萬人次。

從滑雪經濟角度看,滑雪場首要是帶動崇禮當地的就業。第二是推動滑雪設備的租賃與買賣,以及滑雪培訓的教育財商機,其中特別是小孩子的滑雪訓練。

大陸官方於2014年提出「3億人上冰雪」目標,但去年一份報告指出,2016年的滑雪人次約1500萬人次,若按每年20%成長,至2022年冬奧會時,也難達成3億人的總目標。

為此,小朋友成為中國滑雪的重要生力軍。張柳指出,滑雪在歐美國家已是一項生活傳統,孩子在小時候就已接受滑雪培訓,中國則起步比較晚,且滑雪主體人口仍以年輕人為主,必須往下扎根從孩子開始培養。

不過,滑雪確實是個高貴的運動。以崇禮各雪場的官訂價格看,私人教練收費每2小時500元起跳,兒童可採3人以上團體收費,但每人2.5小時也要250元起跳,這還不含半天300元的門票價格。

張柳表示,滑雪小鎮已跟北京的一些中小學合作,開始進行3至4歲的兒童滑雪培訓,去年開辦的兒童冬令營成效很不錯,學校與家長的接受度非常高,且對兒童滑雪會給予免費門票優待。

就市場發展看,張柳指出,目前京津冀地區的滑雪者比較多,今年起開始往上海、深圳等南方市場推廣。他表示,根據官方統計,每年大約有600萬的南方滑雪人口是進行跨省滑雪運動,南方市場的潛力值得挖掘。

帶著一對子女從北京來學習滑雪的陳媽媽表示,她自己是在申辦冬奧會成功後,才跟著朋友一起學滑雪,冬季會來2至3次,每次待2至3天,每天至少要在雪道上滑雪5小時。

對陳媽媽來說,帶一對子女來學習滑雪,目的是希望能磨練孩子的自信心與意志力。但她也苦笑說,教練費是最大開支,每一次來滑雪的成本,都在1萬元以上,有朋友就說這是「白色鴉片」,會讓人上癮、且成本又比較高。107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