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桂民海遭拘前 曾赴瑞典駐上海領事館

2018/1/23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股東桂民海20日傳出在浙江開往北京的火車上再遭陸方執法人員帶走。紐約時報22日報導,中國官員告訴瑞典外交官,桂民海有非法會見瑞典外交官及透露秘密資訊的嫌疑。

紐時引述桂民海(桂敏海)的女兒安吉拉(Angela Gui)表示,「父親最近幾個月曾多次前往瑞典駐上海領事館,都沒有發生過任何意外。陸方已經承認父親是瑞典公民,那會見瑞典外交官怎麼會是犯罪,令人費解。」

以出售中國大陸政治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英國公民)、店長林榮基,與股東桂民海、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5人,2015年10月至12月先後在泰國、中國大陸與香港失蹤。

他們先後出現在中國官媒「接受訪問」並「公開認罪」後,其他4人於2016年3月陸續獲釋返港;瑞典外交部則在2017年10月24日證實桂民海獲釋的消息。

之後,桂民海傳出與持有德國護照的華裔妻子珍妮佛(Jennifer)暫居在浙江省寧波市一處公寓。

據了解,桂民海獲釋後出現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漸凍人症)的症狀。他20日在兩名瑞典領事館人員陪同下,搭乘火車離開浙江寧波到北京接受醫療檢查途中,在火車上遭10多名警方便衣人員帶走。

目前在英國就讀研究所的安吉拉表示,父親獲釋暫居寧波期間,她常用通訊軟體Skype與父親通話,但對父親20日再度遭到拘捕時的詳細狀況並不清楚,也不知道桂民海或陪同的瑞典外交官是否曾反抗,「我只知道事情突然變得更糟了」。

據報導,對於桂民海再次被拘,瑞典駐北京大使館22日不願置評,並讓記者把問題提交給瑞典外交部。瑞典外交部收到問題後也拒絕置評。

另外,對於相關問題中國外交部則表示「不了解你所提到的情況」,並建議記者問另一個部門。中國公安部22日也並未回應相關提問。

報導分析,桂民海再次被拘,可能會讓中國與瑞典及其歐洲盟友的關係重新變得緊張,除非桂民海很快獲釋。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