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祭重稅 分析:美中不輕易打貿易戰

2018/1/24 1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美國政府22日批准對進口太陽能板和洗衣機課徵高額關稅,引發美中貿易戰疑慮。美媒分析,此事影響複雜,美國的舉措其實預留了談判空間,中方也會審慎因應。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和南韓企業主導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行業,但是這些公司設立的工廠分散在全球多個地點,以太陽能板為例,中國生產的比例在全球不斷降低,高關稅對馬來西亞工人的衝擊會高過中國工人。

中國和南韓可向有權對國際貿易爭端進行仲裁的世界貿易組織申訴。若結果有利於中韓,美國可能面臨讓步壓力;若結果有利於美國,意味世貿組織可能允許其他國家制定類似的貿易壁壘。

報導說,中、韓是美國機械和農產品的進口大國,可透過購買國際競爭對手的商品懲罰美國公司;但這兩國對美國的出口都遠高於進口,貿易戰若要打很痛苦。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長王賀軍發出聲明,表示美國的決定「是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不過,報導引述前中國商務部官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偉文表示,中國不能將其發展為全面的貿易戰,官方會先看看美國的其他舉措會有多強硬再審慎回應。

川普政府未來3年對進口的大型家用洗衣機最高徵收50%,未來4年對太陽能板最高徵收30%。

太陽能板稅率低於美國公司要求的35%,洗衣機的關稅稍微高於要求,但會在美國洗衣機進口量達到120萬台後,才適用較高稅率。報導說,這顯是川普政府的舉措仍然留出了談判空間。

華爾街日報的評論則直言,對川普來說,打一場真正的貿易戰風險很大,且考量北韓議題,川普若不想動武仍需要中國的配合。

此外,目前正是美國經濟復甦之際,共和黨掌握很大的政治優勢、有利選舉,如果美國與中國開打貿易戰,將推高美國消費品成本,抑制實際薪資成長,可能給支持川普的鄉村選區農民帶來尤為嚴重的打擊。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