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推自由貿易一年 外企:什麼都沒做

2018/1/25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第48屆年會預告將推出「可能超出國際社會預期」的改革開放新措施。但外媒今天報導,中國一年前就宣示要推動自由貿易,至今中國「什麼也沒有實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瑞士時間23日表示,中國將利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機會,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措施,「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國際社會預期」。

一年前的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讚揚全球化,並說,中國不會向外國投資者關閉大門,而會繼續敞開。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天報導,然而,一年過去了,在中國的許多外國商界代表現在「認清了現實」。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代開樂(Carlo D'Andrea)指出,中國並沒有實現一年前自己定下的預期,「中國發布了一些有意思的文件,描述了下一階段的改革計畫,但是一年過去了,我們還沒有看到真正的改革。」

代開樂所指的文件是許諾將減少對外國投資者的限制。代開樂指出,目前,中國其實什麼也沒有實施,「我們現在已經對某些許諾感到疲勞了。中國政府總是說『我們要改革』,但是在具體層面上他們卻不作為。」

中國金融、保險、電信及一些高科技行業都不對外資開放。歐洲市場卻已對中國資本全面開放。

代開樂指出,中國對境內外投資者區別對待的做法,也展現在立法層面上,「中國政府一直強調對歐洲企業和本土企業一視同仁。但事實上,中國企業適用的是中國的企業法,而外國投資者卻要適用其他法律。」

報導指出,更讓許多外資企業經理人擔心的是,中國實際上正在進一步封閉。在數位領域,這一趨勢尤其明顯。

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Dropbox、Instagram、推特(Twitter)等外國網站及服務被中國當局封鎖,通訊軟體WhatsApp最近幾個月也屢遭影響。其他尚未被封鎖的境外網站,中國故意降低訪問速度。這使得中國的數位業務事實上只對本土企業敞開。

許多德國企業如今非常依賴中國業務,因此敢怒不敢言。但外商在私下紛紛抱怨,如今在中國做生意是越來越難了。107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