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家庭取代大家庭 中國反向春運增多

2018/2/5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5日電)中國每年數十億人次移動的「春運」讓返鄉民眾叫苦連天,沿海往內陸移動的春運潮近年出現一股「反向春運」,轉為鄉下的父母前往城市與子女團聚,也顯示出中國家庭觀的轉變。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反向春運的主力多是年事已高的老年人,大多在家鄉獨居,子女在外地定居、工作。逢年過節時,這群老年人便離開熟悉的家,趕往陌生的都市,與子女一起過春節。

反向春運的好處,是節省了時間與金錢。新華社報導,在北京工作的貴州民眾孫濤就給老家的父母買好了2月14日(小年夜)貴陽至北京的機票。孫濤說:「當天從北京到貴陽的單張機票最低要(人民幣)2000元,但貴陽至北京兩張機票只需不到1000元。」

春運期間,沿海往內陸的熱門路線往往一票難求,而反向春運目的地機票價格一路下跌,火車餘票充足,尤其讓不少年輕人心動。

中國旅遊公司攜程旅遊日前公布數據,春節前預訂三、四線城市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一線城市的跟團遊、自由行產品,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0%以上。

反向春運雖然方便,卻也引來諸多質疑。有網友說,將父母長輩接到身邊,「讓老人家舟車勞頓,何苦?」也有網友認為,反向春運帶不來家鄉過年的氣氛,傳統的年俗氛圍正在快速消失。

海外網報導說,中國家庭的發展經歷了聯合家庭到主幹家庭、再到核心家庭為主的模式轉變,大的家庭逐漸轉變為小的家庭。在春節到來之際,將父母接到身邊,體現出中國民眾對家庭的觀念正在轉變,相較傳統大家庭,核心小家庭更為重要。(編輯:馮昭)107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