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中國失業缺社福 隱性台流逐年增加

2018/2/6 2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6日電)相較過去觀感負面的「台流」,隨著赴中國發展的人增多,出現更多已在中國定居與生活的「隱性台流」,沒有任何一方政府提供的保障或奧援,使這些人長期失業、掙扎求生。

1980年代起,台商在中國已近40個年頭,在當地營生有成功有失敗,一些因外在或個人因素失業又無法回台的台商,就轉而在中國各處遷徙,過著朝不保夕,到處混飯吃的生活,被稱作「台流」。

台流多在沿海及台商多的地區棲身,除了零工的機會多,台商基於同鄉的關係,仍會多少提供協助。一名上海餐飲業台商說,有時候台流會到店裡來坐,「本著幫助同胞的心,還是會請他們吃飯」,但這2、3年隨著上海物價逐漸升高,「也幾乎沒有了」。

早期的台流還有因遭通緝流亡大陸的嫌犯,因此常衍生事端。欺詐恐嚇成為常事,受害者也多數是台灣人。不少台商都看過或遇過,台流在機場或車站以同鄉名義藉機接近初來乍到的台灣人,騙取「投資」資金、「仲介」費用,甚或一趟車票或飯錢。

「幾個『重點』台流,台商圈其實都認識,也會互相提醒」。一名在台商相關協會服務的台商說,更糟的是會有台流鋌而走險,涉及違法。曾經有台流當人頭開賭場,被查獲逮捕後,竟找議員打電話找協會關說,「這要我們怎麼救?」

官方與民間機構處理最多的,還是孤苦無依、生老病死無人聞問的台流。「現在最多的協處案件,就是在大陸重病回台就醫,或是死亡但沒有親友安葬的,大部分是急難救助」、「但有些人病了、好了、再病,我們也很難一直提供協助」。

相較過去台流多因有案或債,不願返台,近年的台流還包括已在中國定居、成家,後因故失業的台灣人,成為「隱性台流」。這群人因為台灣人的身分,在中國找工作相當受限,仍在掙扎求生。

一名台商表示,一個月內他的公司已出現3位求職的台灣人,因為找工作太不易,這些人的薪資要求相當低,只達到最低工資標準。但就算與當地人領同樣月薪,相關保障卻也因台灣身分而沒有到位。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5年台灣在中國就業的民眾為42萬,中國2010年人口普查則顯示,定居在大陸的台灣民眾有200萬。官方定義的在陸台人都有如此截然不同的結果,作為黑數的「台流」數字就更是個謎,從數萬到數十萬都有,兩岸官方雖也注意到問題,但始終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目前,台流的急難救助多靠民間,上海市台商協會會長李政宏指出,上海台協過去皆以個案方式幫助一些遭遇困難的台商。但救急不救窮,上海台協一直在思索,若沒有社福體系的合作,並非長遠之計。

李政宏說,今年上海台協計畫以基金形式幫助這類生活有困難的台灣人,目前初步與上海市政府方面展開溝通,希望未來能將台流納入社福體系,以職訓教育、轉介就業等方式,讓台流重新擁有生存發展的機會。(編輯:邱國強)107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