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藏大昭寺火災後 官媒發照片佛像還在

2018/2/18 1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西藏大昭寺昨天傍晚發生火災後,官媒僅以約70字的內容發布新聞,並一度封閉相關消息。今天下午西藏日報微信公眾號發出一篇圖文,其中兩張照片是大昭寺內模樣,似是為向外界釋疑。

這篇標題為「大年初三,各族群眾歡度新年,拉薩一片祥和」的文章,共有8張照片,並配上簡短文字,其中3張特別註明是在18日上午10時到11時之間拍攝的。

3張照片分別是:大昭寺外對外開放、大昭寺內秩序井然、大昭寺釋迦摩尼12歲等身像。此外,還有一張是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今天上午在大昭寺廣場與民眾拜年。今年藏曆新年和中國農曆新年日期相同。

拉薩大昭寺17日晚上6時40分發生火災,但中共黨媒中國西藏新聞網遲至10時18分才發布快訊稱,火勢已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無文物損壞,秩序正常。

大昭寺有1300年歷史,在藏傳佛教中有崇高地位,並在200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昨天火災的消息引發外界對文物或建築可能損壞的關切,許多網民並留言表示,官方新聞發布的內容「有點短」。

17日晚上網民在社群網站上轉發有關大昭寺火災的消息多被刪除,少數媒體的報導也僅能從搜尋結果上看出標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美國西藏研究學者巴奈特(Robert Barnett)認為,中國當局對火災的情況幾乎「三緘其口」,儘管損毀情況「可能其實不如想像中嚴重」,但官方封鎖消息的手法令外界無法確定大昭寺損毀的情況。

報導並說,中國當局封鎖消息的力度,令人想起大昭寺在當地政治和宗教上的地位。

西藏官方2015年舉行紀念自治區成立50周年的活動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俞正聲還向大昭寺贈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署名的「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賀幛。(編輯:張淑伶)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