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章立凡:習近平想當世界領袖

2018/2/18 2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當世界的領袖,他領導下的中國外交政策是向外擴張,將國內矛盾轉嫁出去,是毛澤東時代「輸出革命」的翻版,只是改為「輸出資本」。

獨立學者章立凡接受德國之聲中文網專訪,針對中國外交方針從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轉變為強勢,他說,中國的經濟實力比起鄧小平時代已有很大增強,國家戰略已發生變化,「韜光養晦」不適合中國現狀,中國目前採取更多是向外擴張的態勢。

他說,向外擴張也有利於執政當局增加自身實力並轉嫁國內矛盾。

章立凡列舉的中國國內主要矛盾包括:高速發展的經濟和落後的體制矛盾;迅速積累的巨額財富和社會分配不公的矛盾;人民對包括人權在內的各種權利訴求和維穩體制的矛盾。

他說,中國想要緩和這些矛盾,就需要轉移。做法是保持經濟成長,以及透過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建立人民幣結算的市場,把中國國內的通貨膨脹和經濟問題轉移出去,讓全世界來承擔。「一帶一路」並不只是為了轉移過剩產能。

他認為,中國現在的態勢就是要做世界領袖,習近平「不但想做中國的領袖,也想做世界的領袖」,因此花費大量資金做主場外交,包括對「一帶一路」的巨額投入。

章立凡說,中國的目標和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輸出革命相似,只不過中共現在採取的是經濟手段以及政治上的滲透。

他認為,「一帶一路」策略也是一種手段,它以資源抵押作為放貸的方式已經控制了很多國家的經濟資源,西方的價值觀、民主制度在未來都可能受到中國崛起的影響或衝擊。「中國夢」有可能是建立一個龐大紅色帝國的夢想。

去年11月30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章立凡認為,這個大會之後,各國對中國的政治、經濟和軍事上的意圖,都已有警惕。(編輯:張淑伶)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