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EA:中國將成全球最大核電國

2018/2/22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國際能源總署(IEA)署長比羅爾表示,未來20年,中國核能發電量預料將增加2倍多,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核電國。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比羅爾(Fatih Birol)21日出席倫敦國際石油週會議時表示,美國和歐洲核電投資不足,而中國正在發力。

他表示,全球目前在建核電廠約60座,其中1/3以上在中國,中國核電廠數量不斷增加。

他指出,1960年代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核電領導者,但目前有兩項趨勢可能將美國拉下來:一是核電裝機容量幾乎沒有增加,二是現有核電廠的使用壽命沒有延長。

歐洲的情況也是如此。比羅爾表示,歐洲主要核電國家法國的核發電量最近幾年大幅下滑。

比羅爾說,情況若持續下去,美國的核能發電量在總發電量中的比例將從20%,降至7%。

他說,這對能源行業影響巨大,在太陽能發電領域也是一樣。中國邊做邊學,降低了成本,已準備輸出技術,而且比其他國家的成本效益高出許多。中國已對美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國家的現有核電出口商構成挑戰。

比羅爾預計,中國將在2030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核能國家。

中國大力發展核電的背景為經濟轉型,即從大力發展製造業以消除貧困人口,轉向以服務業為主、更注重發展清潔能源的經濟模式。

這一轉型在去年獲得進一步支持。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時承諾,要讓中國的天空再次變藍。

據IEA網站數據,到2040年,核電在中國總電力供應的比重將達4%,高於2016年的2%。2040年,所有類型的總電力供應將達3188千兆瓦,較2016年的1625千兆瓦提高一倍。這意味核電裝機容量將較2016年的32.5千兆瓦成長2倍多,達127.52千兆瓦。

比羅爾還提出,中國讓天空再次變藍的計畫,是未來數十年重塑能源市場的4大主要因素,其他3個因素分別是美國油氣生產、太陽能發電和經濟電氣化趨勢。

他舉例,5個月以前,中國政府決定限制煤炭使用並轉用液化天然氣(LNG),結果中國液化天然氣進口量上升逾50%,亞太地區液化天然氣價格從6美元暴漲至12美元。

他指出,中國的改變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國的能源新政意味著全球能源市場邁入新階段。(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