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大提出自貿港 2018有望啟動

2018/2/23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後,多個省分申建態度積極。中國官媒今天引述業界人士表示,今年有望成為中國自由貿易港「破土之年」。

經濟參考報報導,截至目前,已有上海、浙江、四川、河南等十餘個省分競逐自由貿易港。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在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基礎上,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將會推動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在金融、服務業等領域開放層次更高、力度更大,形成更高程度的資源優化配置,也有助於對接國際貿易投資新規則。

白明說,自貿港和自貿試驗區都需要通過制度改革來提升便利化程度。但與自貿試驗區相比,自貿港的要求更高,例如,經濟功能上,自貿港更突出境內關外優勢,要在離岸金融、離岸貿易以及人員往來等方面實現更高水準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白明表示,自由貿易港建設尚在探索階段,應循序漸進,可先從沿海、沿江港口試點,在條件成熟時再向內陸地區的空港和無水港推進。

先前中國自貿試驗區探索路徑就是從沿海到內陸。如今有不少地方已經形成自貿港的初步方案。

據報導,上海明確「依託洋山深水港和浦東國際機場」這兩大核心承載區,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業界人士說,上海自貿港有望在一線(國境線)鬆綁方面突破,將取消或最大程度簡化入區貨物的貿易管制措施,有望實現「不報關、不完稅、轉口貿易不受限制」。國際融資租賃等離岸產業也將成為上海自貿港的一大亮點。

另外,遼寧省已正式將大連申報自由貿易港方案上報國務院。山東省也在積極爭取在青島港創建自貿港;浙江提出未來5年全力爭取自由貿易港落地浙江;安徽提出積極創建自貿區,主動跟進融入自貿港建設。(編輯:馮昭/張淑伶)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