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安邦案透信息 中國或出現統制經濟

2018/2/24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保監會昨天公告接管安邦保險集團。學者分析,安邦之後,或許還會有寡頭經濟遭波及,而對未來可能有長期效應的「新經濟」正呼之欲出,最大的可能是朝向一個面向總體的統制經濟。

中國保監會23日公告即日起接管安邦集團,為期一年。安邦的前董事長、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則因涉嫌經濟犯罪,遭上海市人民檢察院以「集資詐騙、職務侵占案」提起公訴。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引述獨立學者吳強報導,安邦與另一家「投資航母(航艦)」海航集團發展背景相似,都是前領導人胡溫時代「弱主共治」條件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體制所代表的寡頭政治和寡頭經濟,他們分別控制或壟斷了能源、電力、交通、媒體和資本領域。

吳強表示,從安邦到海航,至少可見兩個清晰的政治信號:那些為寡頭經濟提供庇護的太子黨和中共黨內元老,「正被要求放棄插手經濟、割斷尋租聯繫」。這些在海外的瘋狂併購和關聯交易可能已經威脅到最高當局「一路一帶」相關的資金優先配置,並給外交添亂。

其次,或許是對未來更有長期效應的「新經濟」正呼之欲出。

吳強說,這個新經濟政策將綜合先前的「供給側改革」、強調環保的「青山」政策和網路大數據發展,在逐一清除寡頭經濟、破解(政治局常委)寡頭政治的基礎上,最大的可能是朝向一個面向總體的統制經濟(controlled economy)。

只是,這種統制經濟並非1930年代盛行的義大利、德國、蘇聯和美國實行各異的統制經濟的簡單翻版,極可能是依賴「數位列寧主義」的新統制經濟。

在統制經濟下,吳強說,大型電商、社群媒體和大數據發展等網路行業,可能被要求為之服務,並且可能創造一個新的統制經濟模式,繼續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為一個權力高度集中、高度融入全球化的政治體服務。

他認為,安邦之後,或許還會有滾滾雷聲波及類似的資本怪獸或網路巨頭等寡頭經濟,「那將宣告中國『新時代』的『新經濟』的到來,而吳小暉和安邦,或許只是新經濟到來的第一波犧牲品。」(編輯:周慧盈/陳家倫)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