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延續權力 分析:習近平恐成21世紀毛澤東

2018/2/25 22:39(2/26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共產黨正為習近平保有權力做準備,或許還是無限期掌權。分析指出,中國已跟前蘇聯一樣無法解決制度化接班問題。專家認為,習近平「會做一輩子皇帝,變成21世紀毛澤東」。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在英文官網公布中共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建議在序言新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刪除中國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

習近平也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堪稱毛澤東之後中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國家主席一個任期5年,64歲的習近平2013年就任,依現行制度,他將在2023年交卸權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新華社並未立即做出相同的中文報導,中國的其他中文媒體也沒有,這更加令人費解,因為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明天才召開。

即使是提前宣布,這似乎也是習近平懷有比前兩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江澤民掌權更久的野心,最戲劇性的跡象。胡、江兩人做完兩任便交卸權力。

為了避免重蹈圍繞毛澤東的那種個人崇拜,近期的中國領導人受到一些規則的限制。上述建議無異證實,習近平已然累積足夠的權力去修改相關規則。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如果中國繼續推動上述建議,而這種可能性似乎存在,這可能改變中國的政治走向,穩固習近平做為毛澤東之後最有權力領導人的地位。

美國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在北京的中國政治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指出:「習近平想在任期結束後,繼續保有權力的傳言多年來不曾間斷,現在有了直接證據。」

「不幸的是,這意味中國跟前蘇聯一樣,已無法解決制度化接班問題。這對世界可能的影響甚巨。」

法新社報導,鄧小平時代建立的集體領導模式已被習近平逐步削弱。這項包括刪除國家副主席任期規定的建議,將提交3月5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

習近平的反貪腐大將王岐山,因屆中央政治局成員退休年齡,而在去年10月69歲時卸下政治局常委一職。不過他今年稍早被選為人大代表,引發外界認為他可能成為國家副主席或獲得其他具影響力職務。

路透社報導,這項發展意義重大,因為若王岐山不退,將為習近平在完成傳統上的兩個任期之後繼續保留權力,開創先例。

不過,中共總書記的地位比國家主席崇高。習近平也有可能獲任某種黨職,讓他想掌權多久,就掌權多久。

習近平的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職務雖無任期限制,不過仍有最長10年的規範。他去年10月在5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結束時,獲續任這兩個職務。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林和立(Willy Lam)告訴法新社:「我想他會做一輩子皇帝,變成21世紀毛澤東。」

「如果健康允許,他想做20年,那意味當中共總書記到2032年、當國家主席到2033年。」

美聯社報導,林和立說:「這項新的發展可能非常危險,因為毛澤東為何一錯再錯,原因就在於當時中國是他在唱獨角戲。對習近平而言,他說的話就是法律,制衡已不復存在。」

「刪除任期限制理論上的正當性,就在於中國需要有願景、有能力的領導人,引領國家完成這項數十年偉業。」

「但話又說回來,那恐怕正是跟毛澤東沒有兩樣的自大狂。他自認適合做一輩子皇帝。」(譯者:何宏儒/核稿:陳政一)107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