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信賢:中國修憲延領導人任期 效應擴全球

2018/3/11 17:37(3/11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習近平延任專題(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11日電)中國修憲刪除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學者王信賢說,此事對全球都會產生效應,特別是某些非洲國家,就如同國際間逐漸盛行研究威權如何鞏固,而非如何轉型的問題。

13屆中國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表決通過修憲案,包括將第79條第3款「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條文,修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一般認為,這項由中共提出的條憲案是為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習近平終身掌權鋪路。國際社會批評四起,中國內部也傳出反彈聲浪,但遭官方壓制,反而宣稱廣獲大陸各界支持。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近年來一些民主國家的表現讓許多人感覺「民主失靈」,向來善於宣傳的中共掌握到這種契機,透過修憲來鞏固權力。

習近平第2個國家主席任期將自本月開始。有分析說,他為了上任以來的反貪行動和所提出「中國夢」的願景,必須透過修憲,才能在「名正言順」的情況下繼續這些政策,否則第2任國家主席後期,恐難避免「跛腳」領導人的命運。

王信賢說,這確實可能是修憲拿掉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原因,「是一種手段」,但不代表習近平一定就會一直擔任國家主席。

不過,王信賢分析說:「歷史往往證明,手段會變成目的,最後還是為了掌權。」他指出:「目前看來,習近平比較有可能會繼續做下去。」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在國際間的地位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不但已躍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政治和軍事力量更是日益壯大。如此動見觀瞻的大國透過修憲,讓國家領導人不受任期限制,可能產生的影響備受關切。

王信賢表示,北京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對全球都會產生效應,特別是某些非洲國家。

他分析說,在一些老牌民主國家出現民主失靈的例子下,「以前國際上是談威權轉型的問題,現在則是非常流行談威權鞏固的問題,連帶的會帶來民眾威權懷舊的問題,中共的修憲將強化這種現象。」

他並提到,這次修憲在中國憲法第1條第2款「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後,增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一句,這項增修非常重要,代表未來若是反對中共,就是反對國家。

中共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經常招致「人治」的批判,王信賢說,修憲後,中共就可自稱是依憲行政,透過修憲手段鞏固政權。

王信賢進一步指出:「中共這幾年一直在尋找可參照和學習的模式,例如新加坡模式。」習近平也一直在建構自己的意識形態,這次修憲增加了「社會文明」的表述,習近平在這方面的想法讓人好奇,有待觀察。(編輯:林克倫)1070311


延伸閱讀》修憲案99%贊成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
延伸閱讀》楊開煌:未來中國可能面臨再修憲鬥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