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修憲延任 網民諷刺如回到清朝

2018/3/12 01:06(3/12 0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現任主席習近平可以無限期延任。各地人大代表都表態擁護習近平延長任期,但網民不以為然,有人諷刺宛如回到清朝。

法新社報導,來自黑龍江省的女性人大代表朱秀琴(Ju Xiuqin,譯音)呼應中共說法,認為解除任期限制獲得「群眾」一致支持。她說:「這是全民的迫切願望。」

不過,這項修憲案的表決結果在微博激起負面評論,一位用戶不顧當局的審查留言說:「我們完了。」另一個人則說:「我們回到了清朝。」

中共宣稱群眾一致主張刪除憲法中這項任期限制,但對修憲案一直秘而不宣,直到2月25日才由國營媒體披露,距離人大開議只剩一周。

來自山東省的代表竇彥禮(Dou Yanli,譯音)說:「習近平主持過許多重要的計畫,例如經濟改革和打貪。大家有共識,我們支持他有更多時間完成工作。」

不過,社運人士擔心,取消任期限制後,習近平會把他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願景施加於社會的每個層面,可能導致進一步加強對媒體、民間社會和宗教原已嚴格的控制。

自從這項修憲案宣布後,網路審查人員就封殺「我不同意」和「皇帝」等用詞,甚至是「維尼熊」(Winnie the Pooh)的影像,因為許多人以這個卡通人物比喻習近平。

指控當局在人大會議期間強迫他離開北京的異議人士胡佳批評,這項修憲「不合法」。

他表示:「習近平要求所有的人都遵守憲法,然後利用修憲讓自己居於憲法之上。他將憲法當成約束所有官員和人民的終極法律武器。」(譯者:林治平)107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