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人赴澳簽證卡關 中國教育部交涉中

2018/3/15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陸媒報導,去年5月起有上百名中國博士生及訪問學者獲澳洲大學錄取,但申請簽證卻遭卡關。部分人士質疑這與澳洲「反中」氛圍有關,中國教育部則表示,持續與澳方交涉中。

綜合環球時報與澎湃新聞報導,去年5月開始,中國大陸有上百名獲公費資格或全額獎學金的博士生、訪問學者,接到澳州學校錄取通知書和邀請後開始申請簽證,但直到今年3月都未獲得簽證,有人已經等待10個月。

澳洲政府網站顯示,在90%情況下,審核過程不會超過74天。報導說,有些學生因此必須延期畢業或改變計畫。

澳洲駐中國大使館方面則回覆,中國目前受到影響的主要是涉及訪問學者簽證(408類別)的申請者,非一般學生簽證。截至12日,還有40名這樣的簽證申請者受到延遲影響。

澳方的理由是,這類簽證要求申請者通過健康、品行和國家安全核查,少數申請者因此遇到延遲。

中國教育部負責公派留學生事務的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9日發出通告,指因澳洲簽證政策調整,近兩年部分留學人員在申請赴澳簽證過程中遇到困難,審查時間長,「且澳方對簽證進程始終不能做出說明和解釋」。

通告說,國家留學基金委2016年來一直與澳洲大使館、澳洲大學聯盟、科研機構進行聯繫,持續就國家公派赴澳留學人員簽證問題進行交涉,部分人士已獲得簽證,但目前仍有部分留學人員因簽證原因無法按原計畫派出。

報導說,有被耽誤的中國留學生認為,他們的簽證被無故耽誤,或與澳洲2016年前後開始不斷湧現的「中國威脅論」或反中言論有關。

早在2014年,雪梨先驅晨報曾報導在澳洲留學的中國學生從事間諜活動,當時中國駐雪梨總領館曾對此表達不滿。(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7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