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易綱掌中國央行 技術官僚在經濟扮要角

2018/3/19 13:04(3/19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9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今天接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棒子。易綱在中國央行歷練逾20年,他的出線或意味中國在經濟議題上,還是很清楚地知道必須倚重技術官僚。

易綱是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第12任行長,接替70歲、已「超齡服役」的周小川。

易綱與周小川相差10歲,兩人身上卻有很多相似的特點,包括均擁有博士學位、外語能力良好,都被視為「學者型官員」。

一名不願具名的大陸財經人士向中央社表示,近年來外界認為大陸在言論空間上開始收緊,但可以注意到有關經濟方面的討論,還是比較開明的。因為中共內部也清楚,它們執政的合法性很大部分是經濟成長所授予。

年屆70的周小川確認於今年退休後,外界曾傳出多名中國央行行長人選。這名財經人士指出,這些「候選人」每個都非常「懂行」,不是當過財經主官、就是曾任中國國有銀行行長,顯見對技術官僚的倚賴。

不過,近年來中國經濟活動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包括虛擬貨幣炒作、新經濟犯罪、推陳出新的電子商務型態,要如何才能監管到位,也對這些專業知識沒話說的技術官僚提出各種「新時代考驗」。

澎湃新聞報導,易綱生於1958年,今年60歲,畢業於北京第162中學,高中畢業後趕上了「上山下鄉」的尾巴。1978年,20歲的易綱考入北京大學經濟系,他曾經說,「恢復的高考(大學入學考試)改變了我的一生」。

易綱1980年被公派出國,獲經濟學博士學位。1992年在美國拿到終身教職後,1994年選擇回到中國,前往北大任教,後於1997年到中國央行任職,就此展開逾20年的金融監管歷練。

易綱是中國央行系統內第一個「海歸」官員,過去近10年多次陪同周小川亮相國際舞台,在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B)年會、20國集團(G20)央行行長與財長會議等場合都能看見他的身影。(編輯:馮昭)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