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曉渡掌國監委 章立凡:仍是中紀委附屬

2018/3/19 16: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中國大陸知名歷史學者、時政評論員章立凡表示,楊曉渡以中紀委副書記身分升任中國國家監察委主任,意味監察委仍屬中紀委的一個附屬,這符合「黨管一切」的原則。

章立凡指出,監察部變監察委不像此前外界想像的成為「正國級」部門,變化也僅僅是擴大了監管面。以北京市為例,原只有20多萬公務員在監管之下,現在這個數字上升至100萬。

報導指出,楊曉渡在中國人大、政協兩會「部長通道」上,曾以監察部部長的身分,向外界闡述他對監察委的期待,已透露出他出掌國監委的蛛絲馬跡。

當時楊曉渡表示,以前黨紀對黨員幹部的監督已實現全覆蓋。但除了黨員幹部和公務員,還有一個廣闊的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地帶,「我們將對這個空白地帶,運用國家監察法的授權,進行監督調查和處置,用國家監察的方式把這個地段監管起來了」。

習近平2007年擔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時,楊曉渡是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作為習近平的下屬,楊被視為「習家軍」成員。

明報報導,由於在中國各省陸續組建的監察委中,主任一職都由紀委書記兼任,楊曉渡當選可能會改變未來地方監察委的運作模式。

報導說,中國憲法修正案11日通過後,國家監察委獲得憲法的地位;而中國監察法草案預料將在20日人大會議上表決通過。首任國監委主任楊曉渡雖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仍要等20日後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編輯:馮昭/林克倫)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