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李對台講話 分扮黑白臉都提反分裂

2018/3/20 14:09(3/20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中國人大今天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飾黑白臉,以硬軟不同調性提到涉台內容。但兩人談話共同處是反對分裂國土,李克強並聲稱不允許外國打「台灣牌」。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並由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引發中國強烈不滿,被認為是習近平今天扮演黑臉發表調性偏硬的談話,以及李克強直指不允許外國打「台灣牌」的原因。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今天閉幕。習近平在發表講話時的涉台內容,完全以「反分裂」為主題。他說,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他聲稱,在這個「民族大義和歷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

習近平又說,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一個共同信念,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

相形之下,李克強則藉由回答台灣媒體提問,以較軟的調性表述。他說,保持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民眾的福祉所在,中國會堅定按這條路走下去。中國對台灣民眾一直在考慮「怎樣為他們到大陸來工作、學習、生活,創造同等的待遇,因爲我們是一家人」。

但他話鋒一轉聲稱,正因為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就「不能容忍任何台獨的企圖、主張和行徑」,也「不能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這會給兩岸民眾、兩岸關係都帶來困難。

李克強又說,中國願意和「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台灣政黨、團體」,開展對話協商,共同商談解決兩岸民眾關心的問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這是民族大義所在」。(編輯:周慧盈)107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