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中國兩會 習近平奪取政治大滿貫

2018/3/20 19:47(3/20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特稿)在場內歡呼聲及場外質疑聲中,今年中國全國「兩會」終告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全票連任、極高票通過修憲及人事調整等取得政治「大滿貫」。

今年的「兩會」,除了擦槍走火意外加映的女記者「白眼事件」外,可說是習近平一個人的表演舞台,而且是直逼顛峰的秀場。

邁入中共總書記及中國國家主席第2任的習近平,或許在黨內面臨著暗潮洶湧。但形式上,從貴州當選中共19大黨代表,到內蒙古當選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再到北京當選連任國家主席,3場選舉,都是全票當選,可說一路滿貫。

這股滿貫氣勢,還恩澤他的嫡系人馬栗戰書及納編大將汪洋,也分別全票當選全國人大委員長及政協主席,氣勢磅礡,銳不可擋。

同時,習近平在黨內眾目睽睽下,迂迴地把政治盟友王岐山以退為進,以僅有1票反對的氣勢直登國家副主席,讓習王體制從骨子裡到檯面上正式成型,不但壓下了黨體制下的2號人物李克強,也限縮了其它6名政治局常委的施展空間。

習近平個人亦是如此,由他主導的修憲案、設置國家監察委、國務院機構改革等案,全都在習近平的強烈意志下高票通過。

此後,國家主席可無連任限制,習近平思想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字眼,正式入憲;中共中紀委令黨官不寒而慄的偵查模式,透過國家及各級監察委可以延用到全國公務員;至於機構改革,由於黨務部門尚未定案,像是涉港澳台部門或領導小組是否整合,仍然撲朔迷離。

至於政府人事更迭,亮眼之處不多,但共同特徵都有習近平意志的斧鑿痕跡。除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且可能取得某些實權外,像是習近平首席財經智囊劉鶴直登國務院副總理、工作獲習賞識的外交部長王毅晉升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都有這些特徵。

此外,國家監察委主任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接任,以及前國務委員楊潔篪未如外界預期升任國務院副總理,則是讓外界頗感意外之處。

但國家監察委屬副國級單位,由同級的政治局委員出任屬合適之舉,加上楊曉渡受習近平、王岐山信任,級別對得上、又是自己人,不算意外。

楊潔篪經由中共19屆一中全會晉升政治局委員,如果沒有擔任副總理,外界認為他最有可能的新職,是轉任黨內即將經過整併而新成立的外事單位,符合習近平的「大國外交」理念。這一新單位,職權有可能包括「一帶一路」等經濟領域。

果真如此,楊潔篪未來的角色將更形重要。因為他要執行的,可是習近平的「大國外交」。

總而言之,不計毀譽地為習近平取得政治「大滿貫」,恐怕是這次中國全國「兩會」的最大特色,也是唯一目的。(編輯:朱建陵/林克倫)107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