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講九二共識 劉結一用表情下註解

2018/3/26 18:42(3/27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6日電)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在上海會見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聆聽朱立倫5分半的講話中,劉結一表情豐富,聽到九二共識就點頭稱許,聽到兩岸政治情勢嚴峻時,他立刻闔眼、癟起嘴。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今天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見朱立倫及部分新北市政府局處首長,會見結束後雙方共25人分兩桌餐敘,從會見到結束離開,共花了2.5小時。

餐敘結束後,劉結一還逐一送客上車。送走朱立倫一行後,劉結一接著又到青創園地參訪,並與台商、台青、台生座談。

「朱劉會」對媒體公開的部分約有9分鐘,其中,朱立倫講了5分半鐘,劉結一則講了3分半鐘。

劉結一掌國台辦至今不到一星期,「朱劉會」除了是他上任後首次會見台灣的地方首長,也是他首次公開面對媒體。

劉結一在「朱劉會」上講話時,全程面帶微笑,即使講到「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圖謀」,仍神情平和,亟欲展現親和力。

換朱立倫講話時,劉結一的表情則隨著朱立倫的談話內容,而有了不同變化。

朱立倫先是寒暄提到,很多台灣媒體及民眾也都很關心劉結一上任,劉結一聽到後,先是望向媒體,接著靦腆地點頭微笑、低聲說謝謝。

當朱立倫開始鋪陳、表述「九二共識」時,劉結一改先前輕鬆態度,表情變得嚴肅。

朱立倫約花費100字篇幅表述「九二共識」,當聽到朱立倫為了鋪陳而講出當前「兩岸政治情勢比較嚴峻」時,劉結一闔上眼、癟起嘴,作勢表示認同。

朱立倫切入「九二共識」正題時說,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後,所堅持的九二共識「也許意涵有一些不同」,但堅持的原則,大家能相互一起包容、努力地來追求兩岸的合作、兩岸的和平,過程中也做了很多努力。

聽到朱立倫講出「九二共識」時,也許是意識會有轉折辯證,劉結一只先輕輕點頭示意,等到朱立倫說「也許意涵有一些不同時」,劉結一則面無表情,接著望向遠方。

朱立倫接著又重申,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立場,也希望兩岸能和平交流、合作雙贏,這個立場是不會改變的,即便今天國民黨成為在野黨,還是希望兩岸能和平合作。

劉結一聽完朱立倫對「九二共識」下結論,並表示立場不變時,則立刻大力點頭,緊張肅穆的神情也終於再度放鬆。(編輯:林克倫)107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