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大校友實名揭教授性侵 陸官媒支持查清楚

2018/4/6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北京大學碩士李悠悠昨天為逝世20年好友發聲,實名舉發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沈陽在22年前性侵北大中文系女學生高岩,導致高岩自殺。中國官媒今天刊文說,「把事情查明白說清楚」。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中國大陸網上昨天熱傳「現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的文章。

發布者自稱是高岩生前好友、北大傳播學碩士李悠悠,定居加拿大的她說,受今年一月美國華裔學者羅茜茜響應「我也是」(#MeToo)運動,實名舉報長江學者陳小武性騷擾女學生的啟發,決定挺身為逝世20年的高岩發聲。

文章指出,李悠悠與高岩1995年考入北大。高岩選讀中文系,沈陽是現代漢語教師,沈陽當時委任高岩為文學、語言及文獻班的學習委員,負責收發功課等班務。沈陽與高岩均住在北京西城區三里河,沈後來特別安排高岩搭教師專車來回校園。

文章指出,1996年春夏,沈陽要求高岩將同學習作送到他家,其間他突然從後抱住高岩並親吻她。同年秋,高岩又告訴李悠悠,「他(沈陽)像餓狼一樣向我身上撲過來」。高岩曾向沈陽表達「不喜歡這樣」,沈陽卻說愛她才會這樣。

文章又指控,沈陽同時還與班上其他女生約會及發生性行為,他對一名女生說,「不喜歡高岩,是高主動勾引」。這名女生把沈陽的原話傳到高岩班級裡。高岩最終於1998年在家中結束生命。

文章表示,「對沈陽教授尚無法律訴求。但我堅決捍衛過去和現在的受害者及其家人保留其法律訴求、追究沈陽罪責的神聖權利」,要求沈陽向高岩、高岩的父母及曾遭他性侵的女生道歉。

明報報導,高岩當年的班導師、現任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東亞系副教授王宇根昨天也發表追悼文章,指高岩在學術追求及品格贏得老師和同學的尊敬。他當年負責調查事件,指「她父母知道與系某教師有關」,但苦無證據。

北京新京報昨天引述沈陽回應說,已向文學院黨委匯報事件。他否認曾與高岩發生性行為,並指高岩死後,當時北大中文系黨委及北京海淀警方調查結果,證實他沒有「性侵」高岩。他將保留追責權利,要求校方及黨委透過網信辦制止文章傳播。

據報導,李悠悠的文章昨天傍晚遭當局審查封鎖。

人民網則在今天一早刊出標題「人民日報評『女生遭教授性侵自殺』:讓每個青春都走入春天」評論文章指出,「相信,即便是對於當事人,把事情查明白說清楚,也強過讓此事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留下疑點乃至汙點。」(編輯:馮昭/楊昇儒)107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