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生赴陸就讀 補教機構應運而生

2018/4/8 11:31(4/8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吸納台生專題(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8日電)台灣學生赴中國大陸就讀大學人數逐年升高,相關補教機構也應運而生。大陸目前約有10多家以台灣等境外生為主的全日制補習班,有台生讀完高二後就為爭取錄取機會而登陸補習。

中國大陸自2010年起開放讓台灣學生「免試升大學」,只要台灣學測成績達頂標水準,就可申請面試;2011年標準放寬為前標,今年再放寬至均標。

實際上,除了以台灣學測成績申請入學,台生也可直接參加大陸6月舉行的高考(大學聯招),或參加已有20年歷史的港澳台聯招。

業者表示,赴對岸就讀大學或研究所的台灣等境外生逐年增加,以港澳台聯招為例,2006年報名應考的台生約有700人,近10年來大幅成長,2013年已突破5000人。

在這種趨勢下,大陸當地針對台灣等境外生的補教機構也應運而生,「聯考中國」是其中一家。

聯考中國副校長董楊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電話採訪時表示,聯考中國是一家全日制上課的輔導學校,成立約10年,共有5個校區,分別位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廈門。

在台生赴大陸就讀大學的趨勢,董楊說,聯考中國的台生也年年增加,目前約有100多人,其中有些學生在台灣讀完高中二年級後就休學,到大陸參加學校的補習課程。

也有些台生是高中畢業後才赴中國大陸。這部分台生考過學測,但因成績不夠理想,無法在大陸申請到大學,因此想好好補習一年,參加港澳台聯招。

董楊透露,類似聯考中國這類以境外學生為對象的大陸補教機構約有10多家,數量雖不算多,但隨著台灣學生等境外生經由各種方式到大陸就讀的情況越來越多,相信未來相關的補教機構也會跟著增加。

台灣學生選擇到對岸就讀,背後的原因各自不同,其中一項是考量到未來的就業問題。

對於這點,董楊說,經聯考中國進入大陸大學的台生,畢業後確實大都選擇留在中國大陸工作。他認為這是勢之所趨,相關現象值得觀察。(編輯:繆宗翰/朱建陵)1070408


延伸閱讀》兩代台生經驗談:同儕環境 兩岸差距大
延伸閱讀》均標意義不大 台生講述申請大陸大學攻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均標意義不大 台生講述申請大陸大學攻略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