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溫鐵軍:鄉村振興是為延續中華文明打基礎

2018/4/9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大陸著名三農專家溫鐵軍今天在博鰲論壇表示,中華文明每當遭遇重大挑戰時,所應對挑戰的基礎是農業文明。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正是為延續中華文明做基礎性準備。

現任福建農林大學教授的溫鐵軍是大陸知名農業、農業與農民專家,常對中國三農議題發表極具見地看法。他的觀點認為,整個第三世界本無西方主流意識形態所孤立存在的農業問題。發展中國家首要考慮農民生計,其次才是農村可持續發展與農業穩定問題。

澎湃新聞報導,溫鐵軍今天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的「轉型中的農民與農村」分論壇表示,鄉村振興戰略明確強調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且要求相關投資政策向農業農村傾斜,官方還指出,鄉村振興是21世紀內涵最豐富的發展領域。中國和一般亞洲國家的不同處,在於將農業農村作為一個優先發展的方面。

他在論壇上先自問說:「在前不久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有一段講到逆城鎮化。這個概念可能是先起於歐美,大約在上世紀80年代,為什麼在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中國也提出了這個概念?」

溫鐵軍認為,因為鄉村振興是中國農業文明傳承的程序,農業文明傳承也是中華文明傳承,中華文明每當遭遇到重大挑戰的時候,所應對挑戰的基礎不是別的,是農業文明。

他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和2003年SARS為例指出,金融危機導致中國外需大幅下降,6萬多家企業倒閉,2500多萬打工者失業。中國將無法出口的商品(過去用13%的出口退稅來補貼的),轉變成給農民人口的13%折扣率,買汽車等產品都有折扣。

至於能夠將出口商品轉化為農村內需市場的原因,溫鐵軍指出,因為中國已經事先完成農村基本建設,在2008年之前的10年,在近90%的農村實現「三通」:通路、通水、通電,現在則要實現「五通」(新增:通廣電、通網路)。

新農村基本建設的「三通」,化解了外生的工業危機,中國農村也化解了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危機。他回憶說,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年非常關心農村缺醫少藥,沒有足夠衛生人員的問題,一旦SARS向農村蔓延,那將是災難性後果。

溫鐵軍指出,「你們知道中國農村怎麼防範SARS嗎?」當SRAS發生時,農村地區把道路挖斷,嚴禁外人進村,長期的自立自主可維持農村生存。因為村裡什麼都有,有磨坊、有飯店,當這些百業都在農村能夠存在時,農村就可自主維持自身的生存。

溫鐵軍最後說,現在中國正面臨一個新的巨大挑戰,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恰恰是自覺或不自覺地,為了延續萬年中華文明這個載體,也就是農業文明,在做著基礎性的準備。(編輯:林克倫/繆宗翰)107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