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閱艦式 台學者:習近平宣威

2018/4/12 21:18(4/12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12日電)針對中共海軍今天在三亞舉行盛大閱艦式,台灣學者認為,海軍是外交軍種、浮動領土,戰略上是彰顯未來的海上威攝力量。在個人威望上,是強調「我習近平可以帶領中國做得到」。

對於如何看待這場解放軍海軍1949年4月23日建軍後,最大規模的閱艦式,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首先要問為何不是空軍或陸軍,「為何是選擇海軍?」

他從解放軍海軍的歷史發展過程指出,過去解放軍海軍是「走不出去的」,屬於僅能防衛江河口岸的「黃水」海軍,現逐步走出到「綠水」,更進入到參與亞丁灣護航遠洋的「藍水」海軍。

林穎佑表示,現在解放軍除了船艦越來越新、越大與越多之外,在「走出去」的過程裡,也與各國展開搜救演練,前往波羅地海、黑海與俄羅斯聯合軍演,並已在吉布地建立第一個海外補給基地。

他指出,「這些行動都象徵,中國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以前中國是個常被海權國家欺負的陸權大國,而現在人民共和國的海軍可以走出去。即習近平今天所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以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若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建立個人威望的意圖看,林穎佑指出,過去做不到、而現在可以做到,背後象徵著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與胡錦濤等歷屆最高領導人都做不到,而現在「我習近平可以帶領中國做得到!」

再從印度洋與太平洋的戰略局勢看,林穎佑指出,未來發生大戰爭的可能性極低,但出現海上、空中或區域等小型衝突與較勁的可能性高。而海軍是外交軍種,軍艦是浮動領土,是國家主權與領土延伸,中共未來可藉由軍艦的移動來展示威攝力。

至於台灣如何看待此場閱艦式,林穎佑認為,台灣本身四面環海,且在解放軍走向太平洋的過程中,又處於一個重要的地理位置,「其實我們(台灣)更應該注重海軍與海權的發展」,進而在亞太戰略下發揮自己存在的價值。(編輯:楊昇儒)107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