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9年3場海陸閱兵 凸顯權威出島鏈掌海權

2018/4/12 22:10(4/12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特稿)中國今天在海南舉行海上大閱兵,距離2009年青島海上閱兵已有9年,但距離2017年7月朱日和閱兵還不到一年。這3場閱兵,既表露中國跨出島鏈的急迫感,也凸顯領導人的權威感。

從9年前的「和諧海洋」,到去年朱日和的「聽黨指揮、能打勝仗」,再到今天的「世界一流海軍」。3場閱兵的間隔越來越小、規模越來越大、調性越來越高,中國擺脫地緣制約及他國包圍、進而反制的急切心理,十分明顯。

2009年4月23日的青島海上閱兵,是中國經濟實力快速上升、軍事實力初露崢嶸的時代。當時,中國為這場閱兵設定的主題是「和諧海洋」,更邀請美國、俄羅斯等14個外國的21艘水面艦艇一同參加,不但讓全球媒體趨之若鶩,也企圖化解各國對中國軍力崛起的疑慮。

當年,中共軍方以解放軍海軍成立60週年名義舉行海上閱兵,選擇並非國際海路要道、沒有主權爭議、離京畿不遠的青島海域舉行。當時,共軍一共出動25艘艦艇及31架軍機接受檢閱,並特別強調這些機艦完全由中國自行製造。

此外,中國官方當時還罕見地邀請外國軍艦一同參加海上閱兵,讓美國、俄羅斯、法國、南韓、印度、巴基斯坦、澳洲等14國的21艘水面艦艇一同參加,既凸顯海軍屬國際軍種的特性,也以透明自我標榜,企圖掃除外界對中國軍事發展缺乏透明的印象。

相較於9年前那場「演」大於「訓」的海上閱兵。習近平時代的這2場陸上及海上閱兵,驗收訓練成果的成份明顯提高,成為「訓」大於「演」的格局。其中,2017年7月30日的朱日和閱兵,除了驗收部隊訓練成果,更有驗收全軍乃至於全黨忠誠度的政治意涵。

朱日和閱兵是陸空綜合的軍力展示,加上占地廣袤,投入的總兵力多達1.2萬人,受閱的地面裝備有600餘台(套),軍機100多架,其中接近一半是首度亮相,包括殲20戰機、反裝甲武器等。在校閱場上集中如此龐大的陸空兵力,既秀肌肉,也展示習近平自己的權威。

最引人矚目的,則是習近平以一襲迷彩軍服檢閱部隊,取代以往的列寧裝。而部隊回應習近平問候的口號,則從「為人民服務」,變成了「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是以往未見的。

更讓外界推敲的是,朱日和閱兵已接近中共19大,5年來集大權於一身、但黨內仍有異己暗潮存在的習近平,更需要藉19大定自己於一尊。朱日和閱兵的大場面,即可用來威攝外國,也可藉抓牢的軍權震懾對手。

至於今天的海南三亞大閱兵,選擇的正是屬國際海路要道、且有主權爭議的南海,顯示中國在軍事實力大增下,已經選擇直接在角力場上大秀肌肉,不但不再顧忌他國側目,且表達的就是不受制約、掙脫圍堵的企圖心。

這場海上大閱兵,也成為中共海軍展示近年來秣馬厲兵,展現訓練成果的舞台。與9年前相比,不但「訓」遠大於「演」,48艘戰艦、76架戰機及1萬餘名官兵的參與規模,更是倍增。

3場大閱兵中,後兩場並沒有邀請任何外賓及外媒參加。但並不妨礙習近平在上萬官兵及機艦車炮的簇擁下,既標榜中國有掙脫圍堵的軍力,也展示自己有牢不可破的權力。(編輯:林克倫)107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