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胡耀邦逝世29週年 北京故居公安監視

2018/4/16 09:58(4/16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4月15日是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9週年忌日,胡耀邦北京故居外昨天有多名公安監視,遠處有多輛警車。胡耀邦三子胡德華表示,家人在江西共青城祭祀。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中國網上出現大量紀念文章、書法和影片等,但昨天胡耀邦北京故居大門緊閉,門外有多名便衣警員和多輛警車監視。

香港電台報導,胡德華回應詢問時說,家人正在江西共青城祭祀。

香港明報報導,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胡耀邦的4名子女-長子胡德平、次子劉湖、三子胡德華、女兒李恒,及孫輩現身處江西共青城。

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發表「胡耀邦逝世29週年感想」說,29年前一場震驚中外的大風波,將胡耀邦死後推向歷史巔峰。在胡誕辰100週年紀念日時,「我有一問:胡若遇當年大風波會是什麼表現?今天再加一問:胡若接了鄧的班,中國今會何樣?」

明報報導,胡耀邦家鄉湖南瀏陽的官網「瀏陽之窗」昨天發表一篇旅遊文章,推介胡耀邦故里「緬懷之旅」,文章說,談起胡耀邦,人們就會很自然想起「一身正氣,兩袖清風」這8個字。

胡耀邦1989年4月15日逝世。隨後大規模悼念他的民間活動被認為是1989年北京之春民主運動的導火線。學生、民眾悼念胡耀邦和要求民主的運動不為中共當局所容,最終釀成派軍隊入城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29年來,胡耀邦和另一位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都成了中共的禁忌。趙紫陽在六四事件中因同情學生,且反對武力鎮壓,招致掌握軍權的鄧小平等人不滿,趙紫陽被免去中共黨內外一切職務,遭軟禁16年至2005年去世。(編輯:馮昭)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