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銳101歲生日 接受外媒採訪談習近平

2018/4/16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曾任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秘書的李銳於13日101歲生日當天接受外媒專訪時,正面評價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勳,被問到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忠告時,他沉默數秒後說「做不到,我也做不到嘞」。

李銳晚年於以敢言著稱,是中共黨內自由派代表人物之一。他早年擔任毛澤東秘書,1982年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與中共元老習仲勳是好友。習近平是習仲勳的次子。

李銳13日在北京醫院平安渡過101歲(虛歲102歲)生日。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刊出在生日當天於醫院病房專訪李銳的部分內容,主要是他談習近平。影片顯示,李銳雖然插著鼻胃管,但精神不錯。

美國之音記者問他能否「提一個希望」?李銳首先提到,「有一次是習上台不久,我與一位老朋友的女兒在一起閒聊」,她說,現在網上有這樣的話「毛病不改,積惡成習」。「(這樣的話)傳到美國去了,美國把它公開了。搞得我很麻煩(笑)。知道嗎?」

李銳接著提到「李銳口述往事」這本書,最後一章是寫他接觸過的高層人物,從毛澤東開始,一直到習近平。

李銳在病床上回憶說,跟習近平最後一次接觸是他當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時。當時習近平請吃飯,李銳跟妻子、女兒一起去,「他(習近平)就一個人,一桌好飯,好得很。就4個人。因為他是習仲勳的兒子嘛,我就講話隨便一點。」

李銳說,因為習近平早年在河北省正定縣當縣委書記時,他要察看第三梯隊,到正定縣見過習近平。在浙江吃飯時他就說,「你現在地位不同了,可以講一點有意義的話了,應該(向上)講點意見啦。」

李銳接著說:「我那個時候不曉得他文化程度那麼低,你們知道吧?他小學程度。散席的時候他又講,你可以打擦邊球啊,我哪裡敢?當然那個時候我也沒有什麼看不起他,因為他是(習)仲勳的兒子。」

「仲勳你們知道咯,那是了不起的,我和仲勳是好朋友。仲勳被遣發到廣東,不讓他回北京,十多年我是每逢啊,我到南方,去看他,跟我關係非常好。現在,(搖頭)很難講,現在到底會怎麼樣。」

對於記者詢問對習近平有沒有什麼忠告?李銳沉默數秒後說:「做不到,我也做不到嘞。這個人他現在能接受。(搖頭)不可能,不可能。」

美國之音在文字報導中引述在「李銳口述往事」書中,李銳於會見習近平章節中寫道:「人有了權以後是會變化的。這樣的人我接觸多了。」

美國之音報導,李銳在病床上接受專訪時也直言批判毛澤東的錯誤。(編輯:馮昭/周慧盈)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