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高官頻訪日 外媒:來自王岐山指示

2018/4/17 14: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外媒報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與中國外長王毅平均每兩個月會談一次;王毅15日訪日當天,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也低調率團赴日。報導說,中國高官頻訪日是來自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指令。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日本東京成田機場15日既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率領的中國外交部官員,也有中國財政部長劉昆和中國商務部長鐘山率領的財政部和商務部官員。

報導說,王毅這次率團訪日,恢復與日本中斷7年多的中日高層經濟對話,他也是8年多來首位訪日的中國外長。河野去年就任日本外務大臣以來,與王毅平均兩個月會談一次,這次是兩人第4次會談。

王毅高調訪日之外,成田機場當天還有一個由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率領的25名中國軍官訪日團低調抵達。他們此行是為了與日本自衛隊恢復中斷6年的中日將校級軍官交流。

據報導,日本政府內有聲音說:「王毅雖升任了國務委員兼外長,但權限可能比以前更小,因為他的上面不僅照舊壓著習近平政權新設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廳主任楊潔篪,現在更多了主管外交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美國之音引述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一連串的中國高官訪日、恢復交流、改善關係正是來自王岐山的指令。」

日本共同社「中國觀察」雜誌前總編輯坂井臣之助說,去年11月4天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在越南和菲律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已說明中國有意改善對日關係。

坂井臣之助說,中國人大、政協兩會結束後,中國如此規模且迅速地推進對日改善關係,「是瞄準了日美關係最近出現裂痕,希望乘虛而入、拉攏日本來分化日美同盟」。

坂井臣之助認為,名義上,王毅這次訪日是為5月李克強訪日鋪路,但更大目的恐怕是趕在安倍4月17日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前,「實施外交戰略、分化日美關係」。(編輯:馮昭/朱建陵)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