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興遭美制裁 正中陸企要害

2018/4/17 19:38(4/17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對中興通訊祭出長達7年的禁止出口特許令,已震撼中國大陸通訊業,因為美國企業掌握通訊核心技術與晶片等關鍵零件,美方此舉已經打中相關陸企的要害。

中興通訊今天早上在港交所、深交所發布公告稱,公司H股、A股今天起停牌交易;與中興業務相關的企業股票,今天開盤後均告重挫。

中興通訊發表聲明稱,已獲悉美國商務部對公司啟動禁止出口特許令,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與各方面積極溝通及應對。

上海華爾街見聞報導,中興遭美國禁止出口,已經震撼中國大陸通訊業。

報導引述行業人士指出,通訊設備企業涉及的元器件眾多,一個基地台若有一顆晶片被禁運,整個基地台就無法交付,而目前大陸基地台上的電路板,除了幾顆數位基帶晶片是自製的,其它都找不到大陸供應商的身影。

此外,在手機晶片以及5G研發上,中興通訊也與美國企業高通、英特爾等有深入的合作,如果禁售令生效,不但對中興也會對美國企業造成重大打擊。

報導指出,非官方統計,中興通訊約20%至30%的元器件由總部在美國的廠商供應,招商證券電子行業分析師分析,中興通訊需要的高速ADC/DAC、調製器、高性能鎖相環、中頻VGA等產品,目前暫時沒有國產晶片廠商可提供替代品。

陸媒界面新聞報導指出,高通、英特爾、微軟和杜比都是中興設備的主要供應商,如果沒有高通構建的行動處理器平台,中興將很難在美國生產手機。

報導直指,無論是手機終端還是AI研發,中興存在對美國產業鏈上游的高依賴度,「一旦制裁實施,別說7年禁令,哪怕是一年禁令,中興也會扛不住」。

陸媒每日經濟新聞也指出,站在中美貿易摩擦的風口浪尖,中興成了美國打擊中國通訊技術產業的活靶,對於通訊產業衝擊較大,也敲響了大陸半導體產業的警鐘。

多名大陸科技專家、通訊股分析師今天不約而同指出,美國制裁中興,已正中相關陸企的要害,突顯中國製造商在晶片等關鍵技術仍受制於人。

還有人點名手機大廠華為,可能是下一個中美貿易戰最容易受傷的陸企。

大陸鷹派媒體環球時報今天也發出社評,力主政府做好應對更壞情況的準備,形成把本國市場組織起來支持核心技術發展的強大預案。

社評指出,中國每年進口2000多億美元的晶片,肯定不能允許美方將晶片當做大棒對中國揮舞。如果說以往的採購方便讓中國發展本國晶片三心二意的話,那麼從現在起,「我們可以靠美國晶片活得很好的幻想應該破滅了」。(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