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未富先老 養老形勢嚴峻

2018/4/18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大陸獨生子女一代的父母正邁入老年,迅速而龐大的老齡化暴露大陸社會的養老危機,包括養老金支出相抵後的結餘增速下降、年輕人寧願當更有社會地位的護士也不願投入養老業等。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資料顯示,2017年末,大陸60歲以上人口超過2.4億人,占總人口的17.3%;其中65歲以上人口接近1.6億人,占總人口的11.4%。

新華社主辦的雜誌半月談刊文指出,大陸老齡化的特色是速度快、規模大。18年間,60歲以上人口占比從10%上升到17.3%,65歲以上人口則在17年間從7%上升到11.4%。到了2030年,中國將提前進入超級老齡化社會,60歲以上人口占比達25%左右。

文章指出,養老不可怕,衰老時還沒變成有錢才可怕。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貧困率約為17.5%,遠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平均水準。

而根據中國社科院2018年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養老金的收入增速已經下降到10%以內,支出增速卻在高位,目前累計結餘增速已經下滑到5%的水準,基金備付能力相比過去5年下降1/3。掙錢的人越來越少,要花錢的人越來越多。

由於養老需求龐大,養老市場被看作一片藍海,但報導指出,養老所需投入較大,牽涉培訓人員、制定服務標準等,很多平台經營者要從頭做起,盈利空間不大已成為制約居家養老服務業發展的瓶頸之一。

這個行業的護理人員也面臨待遇不高、流動性高的問題。以河南省修武縣為例,專業護理人員待遇低,月薪平均僅人民幣1600元(約新台幣7520元)左右。優秀醫護人才不願去就業,當地養老機構聘用的多數是農村中年婦女或城市待業的中年婦女,醫療護理能力欠缺。

河南焦作市民政局福利老齡科科長李霞說,很多年輕人更願意去醫院做護士而不是護工或助老員,儘管都是照顧人,但是不少人認為在醫院就是醫護人員,有面子,薪資待遇也好。

此外,推動社區養老也面臨阻礙,一些社區居民對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建在自家樓下、社區內表示反對。除了認為老人家動作慢、不小心撞上會有安全顧慮外,有些居民認為老人聚集的地方暮氣沉沉,有排斥感。(編輯:張淑伶/馮昭)107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