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遼寧艦非作戰用途 國產航艦最快4年交付

2018/4/22 0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首艘國產航艦即將海試引發關注。大陸軍事專家解讀說,國產航艦至少4年方能交付海軍,且遼寧艦已服役30年、難轉作戰用途,主要是透過訓練科研,創造出一條適合中國的航艦發展道路。

大陸法制晚報所屬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邀請中國海軍軍事專家李杰與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津,採對談方式在「航母對彈:名家縱談海洋霸主」欄目,解讀中國航艦的發展。

外界對中國首艘航艦的完工時間、眾說紛紜。王津從全球航艦建造周期指出,輕型航艦是4至6年,大中型航艦5至8年,例如美國「福特」號航艦是7年,而中國建造國產航艦的周期,應該比全球水準還要長一些。

王津表示,航艦建造是非常複雜系統工程,主要有3個大節點。一是塢內建造階段,約占總工期60%。在船塢內要完成總體的焊接以及舵系、軸系和水下工程;另外要對武器、設備、管線與生活設施等完成大部分的安裝。

第二階段是下水舾裝階段。當完成這些工程後,主艦體要下水停在船廠碼頭進行舾裝,繼續把武器、設備、管線和生活設施等安裝完畢。然後進行分系統、總系統調試,舾裝階段才能算完成。

第三階段是試航交付階段,占總工期20%。王津表示,航艦建成後需在不同海況,不同狀態下進行航行試驗,不斷解決所發現問題。即便航艦建造技術已非常熟練完備,試航階段至少也要1年左右時間。

李杰指出,中小型航艦雖然艦體小,但製造工藝和建造過程基本上差不多,況舾裝與試航兩個階段占總工期近40%,不可能因航艦小就縮短時間。按此規律看,建造國產航艦至少要4至5年。

至於遼寧號航艦能否轉為作戰用途,王津表示,首先,航艦服役規律是40到50年,遼寧號的整體服役期迄今已30多年,已接近退役期,所以不適應再擔負作戰任務。

其次,從艦艇的任務與使命看,訓練艦和作戰艦的本質不同。最後是人員編制、武器配備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王津說,不能說能起飛幾架戰機,就說具備作戰能力,且艦載機掛幾枚飛彈能夠升空,也不代表具備真正作戰能力。

中國海軍專家李杰表示,遼寧艦既然定義為科研和試驗艦,就說明艦上包括動力、武器、指揮、通信雷達等系統設備,以及人員編制、編隊編成等,實際上都是按科研訓練的要求進行配置、調整與摸索。

李杰指出,不像美國已玩了近1百年,中國過去沒有航艦,所以都在嘗試和摸索。況各種設備設施,如武器系統,雷達通信等,都須按作戰要求進行試驗和檢驗,畢竟訓練科研的數據跟實際作戰是不一樣的。

他表示,艦載機是分期分批逐步上艦,且遼寧艦主要是訓練飛行員、指揮員等合格培養,也包括試驗和檢驗編隊各種艦艇組合編成。

亦即,李杰指出,到底搭配何種驅逐艦、護衛艦,數量多少合適?以及核動力潛艦或補給艦要搭配幾艘才能有效保障?美國目前航艦編隊編成已從原十幾艘減到5至6艘,中國是按照人家模式、還是自己創新?

李杰最後強調說,遼寧艦的核心就是透過科研訓練,創造出一條適合中國的航艦發展道路,主要任務不是培養形成戰鬥力,而是找出發展道路。「認清這點,一切問題便迎刃而解」。(編輯:林克倫)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