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尼印經濟走廊 外媒:印度憂心但沒轍

2018/4/22 13:12(2019/2/17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與向印度發出「中尼印經濟走廊」的邀請,美國之音報導,對於中國強勢跨越喜馬拉雅山的舉動,印度一方面表現出憂心忡忡,另一方面,又苦於無從應對。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北京會見尼泊爾外長賈瓦利(Pradeep Kumar Gyawali)時提出,中國、尼泊爾和印度之間可以考慮建設一條經濟走廊。

印媒稱,幾天之後,印度外交部長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將訪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預計中方會試圖勸說印度改變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看法,同意加入中尼印經濟走廊。

對於中國的邀請,印度國內已出現廣泛的討論。印度國防研究分析學院的副研究員辛格(Prashant Kumar Singh)認為,中國會試圖說服印度參與這個三國經濟走廊的建設,但不會成功。

辛格表示,印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對印度來說有主權爭議,而中方提出的中尼印經濟走廊就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如果印度現在表示支持,無異於自我打臉。

此外,過去在經濟外交上高度受印度控制的尼泊爾,近年也逐步發展與中國的關係,令印度備感擔憂。2014年底,中尼兩國就青藏鐵路從西藏日喀則延伸至尼泊爾邊境的吉隆口岸達成協定。2016年,中國西藏航空公司和尼泊爾合資成立的「喜馬拉雅航空公司」進行首航。

因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而受到影響的兩條中尼公路,也正在進行修復和擴展工程。今年年初,尼泊爾國內網路在中尼邊境處一個光纖連接點接入中國寬頻,從而結束了印度在尼泊爾網路介面端的壟斷地位。

對於中國這些強勢跨越喜馬拉雅的舉動,印度金達爾國際大學國防與戰略研究教授吉哈(Pankaj Jha)在接受日經亞洲觀察採訪時表示:「印度如果讓中國人大舉進入尼泊爾,進而向印度邊境推進,無異於將印度北方腹地暴露給了中國」。

印度另一方面的擔憂是經濟上的,吉哈認為,印度與中國的貿易現在已經存在著將近500億美元的逆差,中尼印經濟走廊將會使更多的中國廉價商品通過第三國進入印度,這對印度政府正在試圖消除貿易逆差的努力毫無益處。(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