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推火葬 江西上饒擬銷毀全市棺木

2018/4/22 18: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江西省上饒市近日正在強力推進殯葬改革,政府官員大幅動員民間,集中銷毀從各村村民手中、棺材店收繳的棺木,喊出2020年達到全市殯葬火化的目標。但因與民俗相悖,引起不少爭端。

4月2日至3日,上饒全市農村工作會議暨綠色殯葬現場推進會在德興召開,上饒市委書記馬承祖會上聲稱,要確保到今年年底每個村都有公益性墓地、確保可視範圍內沒有亂埋亂葬墳墓、確保2020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達到100%。

這場會議上,包括馬承祖與上饒市長謝來發等官員都強調要強力推進殯葬改革,自此在當地掀起熱烈的殯葬改革潮。

江西上饒鄱陽縣古縣渡鎮4月12日召開「打好殯改攻堅戰」專題班子會議。文件規定,各村20日前須將風水先生、土葬從業人員、喪葬用品業者登記造冊,三沿六區內的可視墳要在5月底搬遷。

鉛山縣則提出限期6月15日前全部收繳的規定,要做到「群眾家中無棺木存放,從業人員無棺木工匠,流通市場無棺木銷售」。

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樂豐鎮15日召開綠色殯葬改革現場推進會,公開銷毀當地推行綠色殯葬工作以來從各村村民手中收繳上來的600多副棺木。當地媒體稱,由於提供獎勵與補貼,不少老人自願上交存放多年的「壽棺」,但仍有老人依依不捨,大嘆:「我這可是上好的杉木啊!」

除了收棺,上饒市弋陽縣桃源街道東站居委會幹部倪愛洲則高調簽署協議搬遷自家祖墳,但在桃源街道只獲得5座墳墓遷移的迴響。

4月18日,上饒市萬年縣陳營鎮也召開綠色殯葬棺木銷毀現場推進會暨回收棺木集中銷毀儀式,共銷毀200多副棺木。當地官員表示,鎮殯葬改革領導小組幹部「日夜行動,為民眾做思想工作」。

近日上饒市所轄縣(市、區)頻頻出現類似場景。這場改革工作被上饒縣長何黨生稱作一項「中央有部署、省裡有要求、市裡有行動」的政治任務,被市委書記馬承祖稱為「一場硬仗」,但也引來不少質疑與對抗。

弋陽縣官方19日通報一起強行起棺火化事件,81歲去世的鄭姓村民家屬「違規」將死者屍體放入棺木土葬,當地村幹部「對該違規土葬墳進行了強行起棺,並將棺木及死者屍體送往縣殯儀館進行火化處理」。事後官方聲稱「整個處置實施過程進展順利,家屬情緒平穩」。

信州區目前則以每副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1萬元)的價格上門回收棺材,包括收繳棺材店內所有棺材。上饒晚報則跟進報導一名棺材店主拒不開門,通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開門交棺的故事。

當地官媒報導並未著墨民眾的不滿,但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在接受中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火葬對於中國農村的老人來講,接受還有難度,從目前各個地方強制執行的效果來看,都非常不好,引起很大的民意反彈」。

他認為,涉及到民間風俗習慣和傳統時候,單純靠政府的行政命令強制執行可能會造成社會的不安定。

上饒是位於江西東北部的地級市,轄信州區、廣豐區、上饒縣、玉山縣、橫峰縣、弋陽縣、鉛山縣、德興市、婺源縣、萬年縣、餘干縣、鄱陽縣等12縣(市、區)。(編輯:翟思嘉/朱建陵)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