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北京重劃南海界線 強化領土主張

2018/4/23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英文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大陸科研人員正在重劃南海領土主權界線,以強化領土主張和降低與其他國家的領土爭端。這項研究項目由官方資助,但未知最終是否會成為官方的主張。

長久以來,中國在南海領土主張上一直採用「九段線」,即在南海領土劃出9條線,線內範圍屬於中國領土,但近幾年來,有國家對此提出質疑。

菲律賓政府多年前就指中國基於「九段線」的海洋權益主張和海洋執法等活動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出訴訟。

報導指出,大陸一個小組正利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在南海重劃界線,一名研究員說,新劃界線將會首次清楚界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範圍。

據說,新界線由中國和越南在北部灣的劃界開始,向南延伸至馬來西亞的領海水域,然後「U」型轉北到菲律賓海岸,終點是台灣東南部。

報導指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一直渾濁不明,主要是採用分割和模糊的「九段線」。

據報導,這次劃分與「九段線」重疊並且填埔了中間的空隙,涵蓋了所有具爭議的領域,包括西沙群島、南沙群島和黃岩島。

在新劃範圍內,中國方面將會主張擁有捕魚權、開採能源和礦物權,但外國仍會擁有航行自由。

報導引述一名研究員說,劃界只是第一步,今後在中央政府和廣東當局的資助下,他們還會勘探區內的生物量、石油和天然氣儲量、礦物儲量和天然資源等。

相關研究員說,新劃界有助於維護中國在區內的國家利益,同時降低因為領土不明確而與其他國家產生的領土爭端。(編輯:翟思嘉)109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