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宗教界怒抵制 普陀山上市計劃喊卡

2018/4/23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普陀山旅遊發展股份公司的上市計劃,因為佛教界人士的反對而宣告終止,中國證監會一則公告顯示,普陀山旅遊已從證監會撤回了IPO申請。這也是近年中國宗教界面對商業行為的罕見勝利。

新京報報導,這場爭議的主角普陀山旅遊2008年11月成立,根據去年6月份發布的招股說明書,普陀山旅遊歸浙江省政府和地方政府資產管理公司所有。此次尋求上市是為建設停車場、水療設施和客運索道等旅遊基礎設施籌集資金。

報導稱,普陀山等宗教景區的商業收益令人印象深刻。2017年普陀山景區共接待遊客857.90萬人次,比2016年同期成長108.20萬人次,增幅達14.43%。實現門票收入人民幣8億7799.42萬元(約新台幣41億元),增收7468.72萬元,增幅達9.30%,再創歷史新高。

但宗教與旅遊創收的界限愈來愈淡,相關人士決定發起抵制。針對普陀山旅遊上市計劃,中國佛教協會發起強烈的抵制,發布了多項聲明,指責普陀山旅遊上市危害社會。

中國佛教協會官網4月11日刊載一篇標題為「誰在將佛教商業化?普陀山上市的憂思」文章,這篇署名「奘真」的文章稱,以信仰之名上市是整個社會的悲哀。

文章指出,前些年,峨眉山、九華山被打包上市,已經引起社會輿論廣泛詬病,也成為佛教界之痛。由於未及時處理,其負面影響一直發酵,造成一些名山紛紛效倣。

峨眉山A和九華旅遊已經分別在1997年和2015年成功上市,山西五台山文化旅遊集團有限公司也曾明確表示正在籌備IPO,加上普陀山旅遊,當時輿論稱,「四大佛教名山有望齊聚資本市場」。

官方背景的佛教協會數度發聲,引起重視。雖然浙江省舟山市國資委解釋上市資產純屬企業經營性資產,不涉及任何宗教資產。

但據中國證監會的公告稱,根據去年11月國家宗教事務局等12個部門聯合發布的涉及佛教道教場所商業化的新規進行了審查,普陀山旅遊按照其要求撤回了上市申請。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研究員駱慧瑛表示,當前很多中國佛教聖地已經完全商業化了。阻止普陀山旅遊上市,代表阻止企業從中國佛教聖地獲利的鬥爭取得罕見勝利。(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0423 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