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政府出手?美大豆進口量年減近3成

2018/4/25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5日電)中國大陸研擬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還未上路,但3月份自美國進口大豆年減近3成。有大陸學者認為,這說明中國政府已經開始對進口大豆市場進行干預,展現「經濟肌肉」。

中國日報今天報導,中國進口大豆的來源結構在3月份發生變化。根據中國海關總署24日發布的數據,中國3月份自美國進口大豆310萬噸,年減27%。

與此同時,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還顯示,中國從巴西進口的大豆上升至233萬噸,年增逾30%。中國3月從俄羅斯進口的大豆比去年同期更成長一倍,達到15萬噸。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前一波與美國的貿易對峙中選擇對大豆出手,研擬加徵25%的關稅,不過至今未公告實施日期。而今美國大豆的進口量突然驟減,有分析認為,這是中方對美方展現「經濟肌肉」。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今天向中央社表示,按常理來說,在貿易制裁的威脅下,中國民間擔心日後大豆會因為加徵關稅而漲價,一定會大量買進,但真實的情況卻相反,顯示政府的力量已經介入。

陳波指出,中國大豆進口量驟減的主要原因在於,很多中國農業企業都是國有的,因此,即使中國對美國的貿易反制尚未開始,它仍然可以透過對大豆進出口的調節,來展現國家政策的影響力。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3月份共進口大豆566萬噸,總價值23.91億美元,分別年減10%和18.7%。但2018年前3個月,中國大豆進口數量和金額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報導指出,美國大豆6成左右出口到中國,但中國進口大豆來源地第一名是巴西,其次才是美國。數據顯示,中國去年進口大豆為9553萬噸,巴西、美國和阿根廷列進口國前3名,分別為5093萬噸、3285萬噸、658萬噸。(編輯:楊昇儒)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