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閱艦 南海維權由被動轉為主動

2018/4/29 21:43(4/29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特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結束博鰲論壇行程後,於12日在三亞校閱海軍建軍迄今最大閱艦式。先重申和平發展、後凸顯軍力發展,目的是強調,解放軍經略南海將由昔日被動維權轉為主動。

理解這場海上閱艦式,需先從校閱解放軍各軍種看。去年7月30日、解放軍建軍90周年前夕,習近平在內蒙古朱日和合同戰術訓練基地檢閱沙場大閱兵,參演部隊主要是陸軍與空軍,海軍派出殲15艦載機接受校閱。

今年1月3日河北保定陸軍訓練場舉行的「全軍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現場部隊以陸軍為主,海軍、空軍與火箭軍等則採視訊連線方式呈現。亦即,海軍因「水面」特性一直無法「軍容壯盛」地接受現場校閱。

中共海軍司令員沈金龍2017年1月上任,習近平去年10月的「19大」連任總書記與軍委主席,今年3月「兩會」續任國家主席。對海軍來說,有宣示「效忠」與對大陸內部宣傳新時代海軍壯盛軍容的必要性。

事實上,2014年的海軍建軍65周年曾擬辦閱艦式,由習近平「首度」親校,後因故臨時取消。現時隔4年,中共海軍各式艦艇如「下餃子」般下水成軍,首艘航艦「遼寧號」自2012年9月服役也將近6年。舉行海上閱艦式,順理成章。

在時間點選擇上,理應是4月23日的海軍建軍69周年最恰當。然從事後看,6月9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是今年中共4大主場外交之一,但8個成員國的外長與防長理事會已先敲定4月24日在北京召開,海軍只能另選時間。

此外,閱艦式地點需有「針對性」。2009年海軍建軍60周年國際閱艦式在山東青島外海舉行,當時東海局勢與中日關係尚未因釣魚台出現摩擦,且有14國共21艘軍艦共襄盛舉。今年起,原緊張的中日關係出現和緩,國際爭議焦點也已轉向南海海域。

從時間與地點的配合度看,11日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距離三亞的亞龍灣海軍基地很近,也符合中共領導人赴外省市開會後,會順道安排地方調研的慣例。當然,選閉幕後舉行閱艦式,是不讓論壇因「史上最大規模」海上閱兵而失焦。

12日上午在三亞外海舉行的這場閱艦式,背後有習近平本人、海軍本身與對內宣傳等需要,受校編隊則反映出北京想對外傳遞的政治與軍事訊息,主要是中國在南海的海上維權,已由昔日被動轉為主動。

中共海軍首艘軍艦是國民政府接收自日本、當年權充教育訓練用的海防炮艦,並命名為「長沙號」,直至1975年才退役。第二代長沙艦是051型旅大級巡防艦,已於2008年除役。習近平當天搭乘的校閱艦是052D型驅逐艦「長沙號」、屬第三代,象徵著新時代中國海軍的新老傳承。

在閱艦規模上,共出動48艘各類型軍艦與潛艦,海空軍各式戰機76架,共1萬多名官兵參加。海上作戰編組包括:戰略打擊、水下攻擊、遠海作戰、航艦打擊、兩棲登陸、近海防禦、綜合保障等7個作戰群。

至於空中編隊部分,受閱戰機組成艦載直升機、反潛巡邏作戰、預警指揮、遠海作戰、對海突擊、遠距支援掩護、制空作戰等共10個空中梯隊。此外,習近平還察看遼寧號航艦的4架殲15艦載機起降情況。

軍艦在海上作戰必須先掌握制空權。就所校閱機艦的戰術意義看,解放軍已具備空軍與海軍航空兵在近海防禦作戰的協同能力;且受校的預警機、加油機等各式戰機,均可在西沙永興島以及南沙各人工島礁的3000公尺跑道起降。

亦即,面對美國軍艦在南海的侵門踏戶,日本、澳洲、英國乃至法國等意圖介入南海議題。北京透過此閱艦式對外傳達出,中國已具備近海防禦的海空一體作戰投射能力,必定將昔日南海海上維權的被動局面扭轉為主動。(編輯:林克倫)107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