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建立資訊作戰平台 分析:核心改革

2018/4/30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據解放軍報報導,中共解放軍已建立具融合性的戰區聯合作戰指揮資訊系統。香港軍事專家分析,這是中共軍改的核心改革。

解放軍報今天刊登的一篇人物報導,介紹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尹璐,當中透露相關訊息。

報導表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2016年2月1日舉行戰區成立大會,尹璐在戰區尚在籌建階段時,參與構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資訊系統。

報導指出,在構建過程中,她帶領團隊組織了幾千次對接、融合、調試,引接陸海空天等10多種信源,構建起上通軍委、下聯戰區陸、空、火箭軍和省軍區、聯勤保障部隊的聯合作戰指揮資訊系統。

對於這個指揮資訊系統如何發揮作用,報導舉例,在華北某地,中部戰區曾組織指揮一場諸軍種防空聯合作戰實兵演習。

演習中,多批次「敵」機和艦船攻擊大陸戰略目標,尹璐帶領保障組借助指揮資訊系統和分析工具,對「敵」機和艦船進行目標判斷、企圖分析和威脅評估等,很快給指揮部送出由各方資訊流融合的「戰場情況圖」,保障戰區多軍種力量聯合對「敵」開展反擊。

報導表示,這是戰區成立後諸多訊源融合為「戰場情況圖」的歷史性跨越,為戰區聯指中心迅速進入運轉階段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有力支撐。

據報導,戰區指揮資訊系統平台建設初期,對於一些常規資訊的引接、融合、處理,原有方案採用的是人工處理方式,不僅費時費力,還會影響精度。之後,尹璐引入人工智慧方式改進。

對於解放軍報透露的上述訊息,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認為,這是中共軍改的一項核心改革,讓解放軍向現代戰爭的資訊化和數位化邁進。

他說,解放軍已擁有許多新裝備,但如果沒有統一的聯網作戰平台,恐怕作用大打折扣;有了這個平台,裝備就能發揮更大效用。

而從報導透露的訊息,解放軍自2016年起才構建起這種現代作戰指揮系統平台,遠遠落後於美軍和俄羅斯軍隊。(編輯:繆宗翰)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