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震已10年仍高度敏感 生還名豬報不得

2018/5/10 2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四川安仁鎮10日綜合外電報導)10年前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奇蹟生還、而成為全中國偶像的母豬「朱堅強」,如今在成都一所博物館安享天年。這原應是個勵志故事,但公安卻阻攔記者報導,凸顯川震議題至今仍具高度敏感性。

2008年5月12日,四川發生規模7.9的汶川大地震,造成8萬7000人死亡或失蹤。其中數千名兒童死於校園,許多人將此歸咎於學校建築偷工減料。

震後36天,救難人員在瓦礫堆中找到一頭生還的母豬。牠靠著雨水和一袋木炭勉強存活下來,頓時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還被取名為「朱堅強」。

在中國軍方和慈善團體搶救生還者之際,「朱堅強」引發的熱烈反應使牠成為民族榮耀以及堅強生命力的象徵。

擁有若干中國近代史展示廳的建川博物館,當時買下「朱堅強」放在館內展示,並承諾照料牠的餘生,以提醒世人中國克服逆境的能力。

然而,當法新社記者日前前往建川博物館報導「朱堅強」的故事時,卻遭到3名便衣公安出面打斷,並被護送離開。這個例子顯示出,汶川強震雖然已過了10年,有些部分依舊是高度敏感話題。

儘管如此,中國當局還是歡迎記者作出激勵人心的報導,諸如震後重建工作的成功,或是災後生還者的韌性。

只是在中國,報導的底線何在總是難以捉摸。在詆毀民族英雄都算犯法的情況下,即使是一頭名豬,也能成為敏感話題。(譯者:張正芊/核稿:)107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