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革開放吹號角 中共真理標準大討論40週年

2018/5/11 09:18(5/11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1日電)今天是中共真理標準大討論40週年,中共師從馬克思,主張辯證唯物主義,而經過近百年的發展,它已為馬克思主義注入新元素,把理論和在中國大陸的實踐結合起來。

1978年5月11日,40年前的今天,中共黨媒光明日報在頭版刊發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這篇反映鄧小平想法、否定「兩個凡是」的文章,在中國引發真理標準大討論,為改革開放吹起號角。

中共於1921年成立後,大陸一直動盪不安,期間中共不斷嘗試在馬克思主義之中找尋符合自己發展壯大的理論基礎,但過程中曾發生錯誤。

比如,中共承認在1931年之後的幾年犯下教條主義等錯誤;這些所謂的錯誤,也許就是革命路線之爭。

也可以說,每逢中共在發展上遇上困難時,都會就主義和思想進行大辯論,在釐清方向和統一思想後,就據此前行。

在毛澤東取得中共的領導權後,他總結經驗,於1937年寫成實踐論,分析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以點出教條主義的弊端。

實踐論以實踐觀點為基礎,以認識和實踐的辯證統一為中心,強調人類的生產活動是最基本的實踐活動,它決定其他一切活動。

可以說,毛澤東在領導中共的革命中,從實踐中找到解讀馬克思主義的方向。在此之後,毛澤東思想的權威性籠罩整個大陸。

中共取得大陸政權後,大陸出現無數經濟和政治運動,其後更出現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此時的「毛澤東思想」顯然走錯方向,卻無人敢觸踫。

1976年,「四人幫」被粉碎,華國峰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它在批判文革和「四人幫」之餘,沒有從根本上處理文革和毛澤東晚年所犯的錯誤。

他在一次宣傳談話中還說,「凡是毛主席講過的,點過頭的,不要去批評。」

1977年2月,中共媒體人民日報、紅旗雜誌和解放軍報同時發表題為「學好文件抓住綱」的社論,提出「兩個凡是」方針,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擁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

「兩個凡是」被解讀為「過去的一切不許動,今後的一切都照搬」,就是要維護毛澤東晚年的「左傾錯誤」。

但「兩個凡是」其後遭受鄧小平攻擊,又再揭開了中共史上對路線方針、真理標準、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一次大討論。

1977年4月,當時尚未復出的鄧小平首先寫信給中共中央,提出,「我們必須世世代代地用準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

同年5月,中共中共轉發鄧小平的信,肯定其意見。其後,鄧小平多次在不同場合批評「兩個凡是」,說「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

他又說,毛澤東思想是個思想體系,「我們要高舉旗幟,就是要學習和運用這個思想體系」。

同年5月11日,光明日報發表經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胡耀邦審定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文章,新華社、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其後都有轉發。

這篇反映鄧小平想法的文章指出,社會實踐不僅是檢驗真理的標準,而且是唯一的標準;理論和實踐的統一, 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任何理論都要不斷接受實踐的檢驗。

文章從理論上否定了「兩個凡是」,也在大陸激起討論。

1978年底,鄧小平發表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他高度評價討論真理標準問題的現實意義,並指出「解放思想是當前的一個重大政治問題」。

鄧小平的這番講話成中共11屆三中全會的基本指導思想。

同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11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要求中共恢復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高度評價了關於實事求是的討論。

11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共進入所謂的「撥亂反正」時代,在思想上,它確立了鄧小平理論,包括實事求是、解放思想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鄧小平的以上理論似乎相承了毛澤東於1937年提出的實踐論,但加上「唯一」兩個字,更加確定實踐對理論的重要性。

鄧小平理論既利用了毛澤東思想來推翻毛澤東在晚年的錯誤,也成為中共今後實施大政方針的理論基礎,是中共理論演變的一次重要分水嶺。

1978年11屆三中全會之後,大陸在經濟上逐步推行開放改革,在實踐過程中就是依循實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理論。

在鄧小平之後的各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各人都提出自己的一套理論,但都離不開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

比如,胡錦濤在黨在17大的報告中指出,「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習近平在19大報告中指提及,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以及「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

5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講話時,再次強調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新時代大陸具體實際結合起來。

中共靠馬克思主義起家,它不會放棄這個旗幟,但會按照大陸的具體情況來實踐,這與毛澤東的實踐論和鄧小平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脈相承。(編輯:朱建陵/楊昇儒)107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