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觀察:中共幹部強行入住新疆穆斯林家庭

2018/5/14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13日表示,中共幹部自年初開始到穆斯林為主的新疆地區家庭「home stay」,並且灌輸「習思想」,沒有證據顯示民眾能拒絕。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此表示,維吾爾人的處境希望能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中國已經不受任何顧忌的在當地推行極端政策,國際社會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要求中國停止極端壓制政策。

人權觀察指出,中國官員到新疆家庭「home stay」,實為政府「加強嚴打」的一環。接待幹部時,受訪家庭必須讓幹部了解家屬生活狀況和政治觀點,並接受政治思想灌輸。

幹部「home stay」期間要執行多種任務,包括蒐集、更新居民家庭成員的基本情況、思想、宗教信仰等。幹部要注意並提報所有困難或問題,從衛生情況和酗酒到宗教信仰,幾乎無所不包,並加以整改。

幹部也負責政治思想灌輸,包括闡釋「習近平思想」,還要勸告民眾警惕危險的「泛伊斯蘭主義」、「泛突厥主義」和「泛哈薩克主義」等政府眼中具威脅性的思想或身分認同。

據地方新聞和社交媒體信息,部分地區具體實施情形如下。

3月起,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全體幹部必須到農村入戶同住,「每人每月住戶不少於8天」。據官方文章描述,幹部們在結束辦公室一天工作之後,要帶著被褥到農戶家中過夜。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4月1日發出的一份官方文件顯示,所有幹部每2個月必須「home stay」5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規定,幹部每月必須「home stay」至少14天。

幹部「home stay」都必須要「留痕」,包括詳細記錄活動詳情,填寫登記表格並附照片。有些幹部將「與民同歡」的照片和影片發到網路,且看不出上傳前曾徵求民眾同意。(編輯:陳家倫/邱國強)107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