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華府磋商 傳北京疑隱性讓步

2018/5/19 2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9日電)中美兩國新一輪貿易談判落幕,大陸官媒強調這是一次積極的、建設性的並富有成果的磋商;另有分析說,中國可能做了隱性讓步,允諾多購買美國服貿產品。

繼本月初在北京的談判後,中美近日移師美國華盛頓繼續磋商。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等外媒報導,北京在談判中可能做出隱性的讓步,允諾多多購買美國服務貿易商品和其他產品,但抵制美方所提出將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減少一半以上的要求。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說,中方十分謹慎,不願意承諾具體的購買規模,但盼望設法緩和兩國貿易緊張關係。美國未來是否對中國產品開徵高額關稅,將是評價此次談判是否成功的標竿。

彭博等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7日在白宮會見了率團赴美磋商貿易爭端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報導並表示,中方提出將透過增加進口美國產品等方式,減少對美每年2000億美元的順差。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否認了這項消息。

對於華府談判,大陸官媒中央電視台今天一早就迫不及待地引述「參加磋商的知情人士」透露,這次談判是積極的、建設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北京當局雖未說明具體情況,但另一家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隨即引述分析文章說,「奧祕,就在這三個形容詞上」。

與據指分歧頗深的北京磋商相比,文章說,當時官媒是以「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加以形容,這次華盛頓磋商則新增「富有成果的」這一詞語,意味著中美確實在多個方面取得了進展,成果開始初步體現。

此外,「富有成果的」也是較為審慎的說法,表示希望中美下一輪磋商時,能取得更多成果。

文章不諱言,這些正面詞語的背後「是一場激烈的博弈,毫無疑問是一場苦戰。也必須看到,一兩次會談不可能解決中美所有的問題,也難保分歧有時不會突然激化。」

不過,這篇文章強調,從先前的貿易摩擦一度升級,到美方派遣代表團到北京溝通,再到中方代表團赴華盛頓,「雙方能坐下來談,本身就是一個進步」;而且這次還進行了「積極、建設性、富有成果的」磋商,更是相當正面的訊號。(編輯:陳家倫)107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