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式調控房價 亂象伴隨買房仍難

2018/5/21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1日電)控制房價已成為大陸地方政府的政績要求,但推出限購、限貸、限價等措施後,卻出現隱性加價、全額付款才買得到房、新房比中古屋便宜引發投機等亂象,一般民眾買房依舊大不易。

上海在內的多個城市,當地政府對開發商採取限價政策,規定新屋售價不得超過某個數額,開發商為了獲取更多利潤,展開「綑綁銷售」,規定買房一定要連同車庫一起買,或者一定要買裝潢好、內含裝潢費用的房子。

29歲的樊姓民眾上個月在浙江省嘉興買了約93平方公尺(約28坪)的一戶房子,她告訴中央社記者,房價每平方公尺人民幣9000餘元(約每坪新台幣14萬8000元),但是加了車位後平均每平方公尺1萬2000多,形同加價1/3。

裝潢後的房子,一般報價是每平方公尺3000元到5000元,但實際上可能只要2000多元。

但是中國國家統計局每月公告的全國70城房價,卻不含車庫與裝潢費用。

「限價」這個帶有相當計劃經濟色彩的措施,還導致其他弊病。

一名房地產諮詢公司經理告訴中央社記者,政府能強制規範開發商的新成屋售價,卻無法限制民眾自售的中古屋市場價格,導致新屋價格比中古屋便宜,導致更多人搶著要買新成屋,好投資套利,「有錢人排隊想買高端房(豪宅)」。

第一財經4月就曾報導,上海的中糧前灘海景一號售價在每平方公尺7.5萬元(約每坪新台幣116萬元)到8.5萬元,但同期附近的中古屋單價則是9萬元,兩者價差1萬餘元。

在限價的壓力下,開發商除了綑綁銷售增加財源,還會挑客戶,優先賣房給能全額付現的購房者,有錢人仍是最大的獲利者。

經濟參考報日前報導,安徽合肥一處建案銷售,80戶房3分鐘內售罄,全部是全額付款。報導指出,真正對買房有剛性需求者,苦等多月都無法按規定付3成頭期款買房。

樊姓民眾在買房的過程中感到很矛盾,一方面認為如果政府不限價,房價會更高,一方面又感受到種種不便和不合理的支出,中國式調控房價面臨兩難。

在控制房價成為地方政府政績要求的情況下,各項管控措施暫時很難改變。中國住房與城鄉建設部近期就約談成都在內的12個城市,重申堅持房地產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

上述房地產諮詢經理說,對一些當初在一線城市高價拿地的開發商來說,現在面臨限價賣出,「這筆經濟帳已經算不回來。」他認為,長期影響是,房地產企業會洗牌,部分企業離場,最後就只有央企、中大型國企能立足房市,影響市場活力。(編輯:翟思嘉)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