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陸公司輸入晶片核心機器 突破封鎖

2018/5/21 1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公司先後從海外訂購了兩台用於製造晶片的高階光刻機(又稱曝光機),突破了海外的封鎖。

每日經濟新聞網今天綜合各方訊息報導,近日長江存儲與中芯國際先後從荷蘭公司訂購了兩台高端光刻機,總價值人民幣12億元(約新台幣56億元)。

據說,長江存儲從荷蘭艾司摩爾(ASML)公司訂購的一台光刻機已抵達武漢,這台光刻機價值7200萬美元。

此外,外傳中芯國際也向艾司摩爾訂購了一台價值高達1.2億美元的EUV(極紫外線)光刻機,這台機器預計於2019年初交貨。

報導指出,從飛利浦獨立出來的艾司摩爾高端光刻機領域占據了全球90%的市場份額。

據介紹,光刻機是生產大型積體電路的核心設備,對晶片工藝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報導表示,2016年,紫光集團與大陸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湖北科投等合資成立了長江存儲,註冊資本額為人民幣386億元。

中芯國際於2000年成立,總部位於上海,股票在港上市,是當前大陸最大規模的積體電路晶片製造企業之一。

報導指出,光刻機是生產大型積體電路的核心設備,製造和維護需要高度的光學和電子工業基礎,世界上只有少數廠家掌握。

而全球有40個國家簽定了「瓦森納協議」,禁止向非締約國出售敏感性高科技技術,包括向大陸出售高端光刻機技術。

但報導表示,艾司摩爾發言人向日經新聞駁斥了這一傳聞,表示公司對全球各地包括大陸客戶一視同仁,對大陸晶圓廠商的出口不受協議限制。

美國政府月前公布禁止美國公司向大陸中興通訊公司出售包括晶片等零組作後,外界普遍相信晶片成為大陸科技崛起的軟肋。(編輯:翟思嘉)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