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踢到民族主義鐵板 陸網紅作家被禁言

2018/5/23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特稿)中國大陸一名網紅作家因為解讀慰安婦是「發揮女性性別優勢而在戰亂中活下來」,昨天被微博禁言6個月。這名多次被批評頌揚陳舊性別觀念的女作家,這次踢到了民族主義鐵板。

網名及筆名Ayawawa的楊冰陽,今年35歲,在微博上擁有300餘萬粉絲,撰寫過多本解析男女感情婚姻的暢銷書,被粉絲封為「情感教主」。

她的感情觀非常傳統,對女性看重外貌、身材,對男性看重財富,還會對這些條件予以評分估值,力主女性要討好對方,在婚戀市場中取得最好的交易。她還混合似是而非的生物學與心理學理論,自創「戀愛成功學」。

儘管Ayawawa的婚戀觀受到許多人批評,但她不以為意,仗著擁有龐大粉絲,甚至常在自己的微博中嘲諷那些批評者。然而,這次讓她低頭的,不是因為對女權有了深刻的認識,而是感受到觸怒民族情感的嚴重後果。

中國青年報報導,她在18日的一場線下活動中說,想像中日戰爭時期的慰安婦,女性可以留下性命,而男性都被打死了,由此得出「女生有性別優勢」的結論。

Ayawawa的這番言論被報導後,引發許多批評。她當天在微博貼文道歉,表示自己的說法「極端錯誤」,「沒有認識到戰爭給社會帶來的創傷是全人類的,無關男性女性。」並表示自己正深刻反思。

輿論聲討並未就此停歇。大陸全國婦聯官方微博22日發文,批評這名作家的言論「不僅是對這一特殊戰爭受害者群體的侮辱,也是一種深層次的性別自卑,將女性價值的評定權,無知的讓渡給了男性」。

新浪微博22日發出公告,決定對Ayawawa的帳號禁言也禁止被關注6個月。儘管這次的爭議言論並不是在網路上發出的,但微博強調,對這類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人物,即使是在其他平台或線下有違規言行,微博也會對其帳號做出處置。

有網友表示,婦聯此番批評義正辭嚴,但是過去Ayawawa言論被外界質疑物化女性時,婦聯並未發聲批判;甚至早在2007年,婦聯也因為使用「剩女」一詞而受到外界爭議,被認為有歧視女性之嫌。

無論是Ayawawa的道歉,還是婦聯的抨擊,在這次風波,女權議題其實不是核心,民族自尊才是重點。

隨著中國英雄烈士保護法1日開始實施,中共官媒正領頭發起一波「崇尚英雄,精忠報國」活動,大力凝聚民心,這股民族主義氣勢更是得罪不得。(編輯:楊昇儒)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