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起:陸對台機構及思考 國際派當道

2018/5/23 20:16(5/23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3日電)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今天指出,中共19大後,中國大陸涉台機構人事調整皆以國際戰略專才為主,面對接下來的兩岸關係,也多以國際角度思考。

台北論壇基金會2至9日前往北京及上海,會晤主要涉台機構及智庫,包括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等,了解當前中國大陸對國際與兩岸關係的思維。期間訪談報告今天在官網公布。

蘇起觀察,中國大陸涉台機構經過一番人事調整,多數已非過去兩岸、台灣專才,而以國際、戰略專業為主,在面對接下來的兩岸關係,也多以國際角度思考。這次組團訪陸會晤的過程中,陸方專家對訪團的提問也著重在台美關係,不關心台灣內政問題。

台北論壇基金會曾在2016年政黨輪替後組團訪陸,會晤名單與這次沒有太大差距。兩岸關係經過2年發展,蘇起表示,2016年大陸專家對台灣及兩岸關係的評估較為正面,對未來有部分期待,但這次則轉為強硬。

據台北論壇今天公布的報告全文,陸方專家表示,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作為兩岸談判的政治基礎,是大陸絕對不會改變的根本性原則,否則無法對內部14億人交代,也將無法於國際社會自圓其說,「帶來的影響是災難性的。」

報告顯示,多名陸方學者認為,當前台灣才是改變現狀的一方。有大陸學者說,總統蔡英文「既然已經說到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何不進一步說出其法理基礎?或者是公開說明兩岸關係不是兩國關係?」

陸方專家認為,中國大陸近來多項對台打壓行為,只是防止台灣觸碰台獨底線,是一種「預防性的措施」。同時,對台政策區隔台灣民眾與中華民國政府,台灣民眾應會理解。

報告引述陸方專家說,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前,「武統」聲浪確實上升,但後來仍決定採取「和統」方針。不過,在訪談過程中,顯示陸方已將中華民國政府定性為「漸進台獨」,雖沒有關閉對話大門,但基本已不抱希望。

此外,陸方專家提及,「對台31條」不是中共中央自作主張的政策,而是集合馬英九政府時期台灣民眾在不同場合向大陸反映的想法與建議,首次聚集跨部會共29個單位一起研究討論推出的。

陸方專家認為,對台31條反映大陸採取主動的自信,認為已經可以「單向融合」;更重要的是,將不藉助任何中間團體,直接從中央或地方向台灣民眾伸出手來。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