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名人故居成文化財 遊客卻難一窺堂奧

2018/5/26 14:23(5/26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6日電)中國上海市是近代許多文化名人的誕生地,當地政府整理相關資源,提升文化氛圍,但包含影響中國現代史的宋美齡家族在內,許多故居並未對一般民眾開放,難免遺憾。

在上海市的愚園路,設有愚園路歷史名人牆,如同小型開放式的展覽館,展出曾在這一區居住過的30餘名人資料,除了中共建政歷史上的重要政治人物,還有作家張愛玲、「新感覺派」文學大將施蟄存等。

曾經遭受迫害或打壓的歷史人物也名列其上,包括曾任中國交通部長、1957年被打為右派分子的章伯鈞,以及在文革中與夫人自縊的翻譯家傅雷。

不過,這些名人舊居目前多為私人住宅,外人很難一探究竟。傅雷在江蘇路的舊居洋房,深色鐵門總是關著。循著展示資料到此的遊客,總有些失落。

另一個歷史文化名街是陝西北路。近年上海重視文物保護,陝西北路上也製作統一的建物解說牌,並專設空間播放這些建物景像,講述重要的歷史場景。

其中,陝西北路369號是宋耀如故居,知名的宋氏三姐妹-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與父母和兄弟在此居住,為一英式鄉村風格別墅。故總統蔣中正民國16年與宋美齡結婚時,就是在這裡舉行婚禮。

宋氏老宅2005年被評為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但一直未對民眾正式開放,黑色鐵門嚴實遮住了內部景觀。目前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在此辦公,但近年外界一直有將宋氏老宅公益化、對外開放的呼聲。

陝西北路上其他諸如:香港太平紳士河東爵士的故居,現在是上海辭書出版社辦公地;曾是遠東地區最大猶太教會堂的西摩會堂,園區現在是上海市高等教育學會所在地。

為了彌補遊客想感受歷史氛圍,卻不得其門而入的遺憾,官方委託的文化公司表示,未來將推出定時預約導覽,帶領民眾走入陝西北路部分老建築。(編輯:林克倫)107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