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因素滲透華文世界 陸作家:台灣是最後堡壘

2018/5/26 17:26(5/26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6日電)長期定居德國的中國流亡作家田牧今天受訪時表示,中國因素已全面滲透海外華文世界,「台灣是最後的堡壘」。台灣自由政治體制存在,對中共的專制會是很大的壓力。

允晨文化下午舉行「走進中國新聞出版審查禁地」新書發表會,由作者田牧(本名潘永忠)與策劃人廖天琪主講。記者在問答環節提問,台灣面對中國大陸強烈的國際打壓,如何爭取更多國際話語權。

田牧表示,從中共近期施壓國際航空公司矮化台灣,到過去打壓外國企業不得懸掛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照片,種種事件都顯示中國因素正在影響全球。

他表示,中共幾乎已壟斷海外華文傳播管道,台灣政府、正義良知的聲音在海外無法傳遞。但海外4000萬華人不是每個人都幫中共說話,很多人都非常關心台灣的前途。

田牧強調,特別對於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我們都希望台灣站(挺)住」,台灣政治制度、體制、模式、價值觀的存在,對中共的專制是很大的壓力。「台灣是最後的堡壘了」。

對於中國銳實力(sharp power)滲透,田牧認為,台灣奉行民主體制,社會上當然不能宣傳專制、共產黨。「民主自由社會當然也需要審查制度」,這是維護民主價值,與中共封鎖言論自由不同。

現任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則認為,台灣應該運用智慧與軟實力突破中國的封鎖。「天下沒有不漏風的牆,台灣人一定要有自信,一定有空間可以拓展。」

她舉例,台灣的非政府組織、海外民間組織都可以成為發聲的機會,許多國際民間團體也願意為台灣提供平台。另外,中共會運用網路科技封鎖訊息,台灣當然也可以運用網路大鳴大放。台灣應該在國際上發出自己的聲音。

廖天琪表示,雖然中共看起來非常強大,但台灣是國際社會很重要的一部分。台灣特有的驕傲、自信與強勢在於,從威權社會非常和平理性地過渡到自由民主的社會。「如果國際社會不承認或放棄我們,那是他們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

她強調,雖然台灣的國際困境不那麼容易解決,但台灣人一定要團結,不要撕裂社會;只要團結,力量會非常強大。(編輯:陳家倫)1070526


延伸閱讀》台灣是出版大國 主流出版珍惜言論精神
延伸閱讀》陸作家寫女性抗爭 稱台灣擁有自由的紙
延伸閱讀》「台灣是他們的喘息之地」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